English

> 正文

我和我的家乡之巨变

2021-07-22 16:04 来源:光明网 
2021-07-22 16:04:2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苏美玲 海淀区东升镇人民政府

  在7月1日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作为一名从河北农村走出来的70后,听到这庄严的宣告,我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

  我出生在河北雄县的许庄村,成长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小时候家里过年时才能吃上鱼、肉,平时很少能吃到零食、水果。穿的衣服基本上都是妈妈买布料用缝纫机扎的,棉袄棉裤也是妈妈一针一线缝的,只有过年时才会去集市里买件新衣服。住的房子就是普通的砖瓦房,就怕下雨。下大雨屋里到处漏,一家人就把所有的桶、盆都用上,接水、倒水一通忙活。小时候家里用煤油灯,为了省油妈妈会不断地去挑灯芯儿,然后屋子里就弥漫着一股煤油味。后来用上了蜡烛,哪需要就挪到哪,移动蜡烛时经常会被滴下来的蜡油烫到手,窗台上、桌子上随处可见凝固了的蜡油。

  那个时候,交通及信息都落后,外面的世界对我来说遥不可及,最大的梦想就是长大后不种地、到县城上班。童年的记忆里,贫穷,有干不完的农活和家务活,没有漂亮衣服穿、没有玩具玩、没有好吃的,甚至没有爱,因为大人们都忙于生计,无暇顾及小孩子的感受。

  而现在,几十年间的变化翻天覆地。我走出农村来北京,上了大学,有了稳定的工作,有了家庭,健健身、跑跑步、旅旅游,这样的日子在过去我觉得只能是存在于电视里……

  再说回到我的老家许庄村,那儿的变化可就更大了!2017年4月1日,党中央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国家大事、千年大计,当时村里一下子沸腾了,巨大的变革让人们对未来充满无穷的期待。许庄村的村民们住上了楼房,开启完全不同的幸福生活。

  这就是我和我现在的家乡,我们都真真实实地感受到巨大的变化,对于现在的生活我感到满足和感恩,对于我的家乡,我更是坚信,雄安新城未来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想象不到的惊喜。

  习近平总书记宣告中华大地已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欣欣向荣、日益强大,14亿多中国人每个人都是亲历者、见证者!值此建党百年之际,我要由衷地说一声:伟大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苏美玲)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