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珍惜李大钊为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将他的精神传承下去

2021-08-11 14:58 来源:光明网 
2021-08-11 14:58:0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张馨允 二街坊社区

  人生的目的,在于发展自己的生命,可是也有为发展生命必须牺牲生命的时候。因为平凡的发展,有时不如壮烈的牺牲足以延长生命的音响和光华。绝美的风景,多在奇险的山川。绝壮的音乐,多是悲凉的韵调。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

  ——李大钊《牺牲》(1919年11月9日)

  这是李大钊先生1919年《牺牲》短文中的一段话,这段文字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和对未来的希望。

  参观“不朽的功勋——李大钊生平事迹展”,心情非常压抑。步入陵园,迎面是李大钊烈士汉白玉雕像,其后是李大钊烈士夫妇墓,墓后是青花岗石纪念碑。碑的正面镶刻着邓小平同志书写的题词。我们如同穿越一般再次追溯了李大钊同志38年的短暂人生之路,展览中的图片、展品、文字等都给予了我深刻的教育。

  从纪念碑到展室,普通地砖中间均匀地镶嵌了8块金底黑字的特殊地砖,通过8个时间和位置信息,高度概括了李大钊的光辉一生。短短二十多米的甬路的感觉就像李大钊同志的革命生涯一样,38年的人生他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呕心沥血,壮烈牺牲,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参观完展览,再次端详李大钊雕像时,忽然感觉这坐落在香山脚下的万安公墓原来也不是如此的冰冷,其实它也有情,也温情脉脉,李大钊同志虽然长眠于此,却给我们留下了无数的精神财富。他的文章《青春》,集中阐发了民主主义观念,是新文化运动初期一篇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历史文献。他的文章《马克思主义观》也被我们观阅学习。

  爱祖国的信念,永远不会改变。“不朽的功勋——李大钊生平事迹展”将会成为红色革命文化传承的鲜活课堂,引导更多青年人将李大钊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张馨允)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