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铁肩妙手赴使命 革命精神永不朽

2021-08-11 15:02 来源:光明网 
2021-08-11 15:02:07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赵伟科 海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近日,参观“不朽的功勋——李大钊生平事迹展”,被李大钊先生的一张照片所感动。这张照片是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先生被执行绞刑前拍摄的。照片中李大钊先生面对绞刑架目光如炬,大义凛然,视死如归,这正是一名共产党员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不怕牺牲、勇于斗争的真实写照。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革命先驱李大钊先生的座右铭。他以“铁肩”担负起自己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伟大使命。他不怕牺牲、坚持斗争的革命精神,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以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更大的光荣。

  以矢志不渝的信仰,点亮民族觉醒之光。一百多年前,旧中国军阀混战、民不聊生。李大钊先生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为唤醒青年大众奔走呐喊。十月革命后,李大钊先生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并最早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成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播火者”。在他的影响下,毛泽东、周恩来、赵世炎、邓中夏等一大批进步青年信仰马克思主义,走上了革命道路。李大钊先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矢志不渝,他曾经预言“试看未来的全球,必将是赤旗的世界”。在临刑前,他发自内心地呐喊“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李大钊先生以他对共产主义至死不渝地信仰,唤醒了广大民众,点亮了民族觉醒的希望。

  一百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已将红旗插遍了全中国,已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我们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为创建“青春之国家”努力奋斗。

  以百折不挠的奋斗,探寻救国救民之路。李大钊先生在在《狱中自述》中写下:“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奋斗是李大钊先生最亮丽的底色。他一生致力于为苦难的中国探寻救国救民之路,积极组织五四爱国运动、创建中国共产党、促成国共合作,领导北方地区的工人运动,领导人民开展多种形式的斗争,与反动军阀斗争到底,直至被捕牺牲。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他从来都没有妥协,而是严守党的秘密,保护更多的同志。

  李大钊先生这种不怕牺牲、敢于斗争、奋斗终身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危急时刻豁出去,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贡献力量。

  以高尚廉洁的品格,铸就民族复兴之魂。李大钊一生品德高尚,生活简朴、勤俭节约。他作为北大教授,收入很高,但一直过着“黄卷青灯,茹苦食淡,冬一絮衣,夏一布衫”的清贫生活。他把大部分的收入都用作党的革命事业,资助困难青年,以至于当年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要求发薪水时不得不预先扣下一部分直接交于他的夫人赵纫兰,以免影响他的家庭生活。他牺牲后,身无积蓄,无钱下葬。直到后来,在友人的帮助下才安葬于万安公墓。

  李大钊先生以高尚的人格,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今天,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传承李大钊先生的高尚廉洁品格,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牢记初心使命,牢记党的号召,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赵伟科)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