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樟木书箱内的“大钊精神”—— 参观“不朽的功勋——李大钊生平事迹展”有感

2021-08-11 15:01 来源:光明网 
2021-08-11 15:01:14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张学文 健翔园社区党总支

  在京西香山脚下的万安公墓内,苍松翠柏,这里长眠着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先生。他光荣而伟大的一生,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历史紧密相连。一张张照片,一件件物品,将李大钊先生短暂而光辉的一生重现,任时光流逝,他的精神始终在神州大地闪耀,激励着无数共产党人继续前进。

  展馆内,一对陈旧的樟木箱子尤为引人注目。橙黄的原木色泛着岁月磨砺后的柔光,淡淡的香气散发出经年沉淀的信仰。这是1923年李大钊到广州参加国民党一大时为存放重要文献资料、书籍文件而购买的。从1922年到1924年,李大钊先生三赴上海、两下广州、五跨长江,为促成国共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作出了卓越贡献。这两只箱子,成为李大钊促成首次国共合作的一个历史见证,也成为一代革命先驱读书求真知的时代印记。

  李大钊先生曾说:“知识是引导人生到光明与真实境界的灯烛,愚暗是达到光明与真实境界的障碍”,“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先生博通典籍,阅读量已不可考,但是仅1919年至1921年期间,有记载的发表的论文、演讲、杂文、讲义等就有140篇,文章旁征博引,贯通古今中外,足见其渊博的学识。他通过各种方式努力践行知行合一的治学理念,一篇《我的马克思主义观》,至今放射着历史的光辉。

  作为爱书之人,李大钊先生在写《狱中自述》时首先想到了这些藏书,他写到:“钊,夙研史学,平生搜集书籍颇不少,如已没收,尚希保存,以利文化。”李大钊牺牲后,所有他保存在书箱里的书籍都付之一炬,他的夫人将这两只樟木书箱带回老家留作纪念,也将李大钊先生“冲决历史之桎梏,涤荡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青春”的精神信仰,以及“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豪迈宣言永久地保留了下来,代代相传。(张学文)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