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动与强

2021-08-26 14:25 来源:光明网 
2021-08-26 14:25:4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紫竹院街道三虎桥社区 冯华

  “一身动,则一身强;一家动,则一家强;一国动,则一国强。天下动,则天下强”。关于运动,清代思想家、教育家颜元的话字字珠玑,语重心长。

  正是秉持这一观点,1917年4月,一名24岁的湖南青年以“二十八画生”的笔名在《新青年》发表文章《体育之研究》,深深忧虑“国力恭弱,武风不振,民族之体质,日趋轻细。此甚可忧之现象也。”直抒胸臆:“动以营生也,此浅言之也;动以卫国也,此大言之也”。大声疾呼:“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35年后,1952年6月,59岁的他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写“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成为新中国刚刚起步的体育事业的发展指引。14年后,1966年7月,73岁的他第18次畅游长江,率先垂范对运动的热爱。他是毛泽东,体育强国的梦想始终激荡在他为民族独立和解放而艰苦奋斗的伟大一生。

  如今,这承载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体育强国之梦继续引领新时代中国投身运动热潮,提高全民健身意识。2009年起,每年8月8日成为“全民健身日”;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 “全民健身”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工程,成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2021年,国务院发布《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遵循“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指导思想,确立“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的发展目标,明确“新建或改扩建2000个以上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公共体育场馆等健身场地设施”等主要任务。不言而喻,立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民健身已然越来越成为中国人健康幸福生活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实,关于健身的意义,大家已然非常明了。从西医讲,运动促进多巴胺分泌,使大脑更多感受愉悦快乐;从中医看,运动促使人体阴阳调和,滋养血气充足;从美学说,运动锻炼人的体态协调匀称,健美挺拔;从心理学角度,运动磨练意志,健全精神,塑造人格……正如毛泽东主席在《体育之研究》中所言体育于人能“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于国能早就身体强健、精神刚毅的国民。

  那么还犹豫什么呢?让我们一起走上运动场吧!或在晨光中挥洒汗水,或在夕阳下舞动生命,与家人一起,与朋友一起,与无数心怀梦想、热爱生命的人一起,享受运动的快乐,锻炼健康的体魄。(冯华)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