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推进全民健身 爱护幸福生活

2021-08-26 14:27 来源:光明网 
2021-08-26 14:27:08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王海杰

  当前,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很多人正在享受着丰富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人们崇尚积极劳动,追求享受美食、网络文化和快消费理念,以及快节奏的生活,给我们整体的国民健康造成很多不利的影响,以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为指标的“三高”群体逐渐增加,且发生率进一步向年轻群体侵入;大街上随处可见“胖子”、“秃顶”;学校里的孩子,佩戴近视镜反而成为了标配;地铁上的年轻人行色匆匆,鲜有笑容,全程只跟自己的手机有交流,宅男宅女的增加,这些群体的手机健康步数几乎为零。但身体素质的下降,给我们享受优质的生活品质蒙上了一丝阴影,很多重大疾病提前发生,给家庭造成很重的经济负担,甚至因病返贫;如果国民身体素质不断下降,也将影响我们整体的国际竞争力,毕竟智力竞争和身体素质是一个有机整体,无法分割;我们要接续奋斗新时代,都需要我们有强健的身体做支撑。

  人们不重视锻炼,也没有形成全民健身良好的环境和氛围,我们要探究里边的深刻原因和问题;大多数人缺乏对健身的认识;在企业加班文化的盛行,也成为青年人透支身体和拒绝锻炼的无奈理由,好容易下班回家,手机网络又占据了宝贵的休闲时间;在农村缺少全民健身的氛围和健身设施,人们没有健身意识和习惯,邻里间更喜欢用打麻将和打纸牌交流、打发时间,刚刚发生的扬州老太太传染给麻将馆牌友的防疫漏洞,这种麻将文化害人害己;在学校重视智力竞争的氛围以及考学唯分论的压力,从青少年开始就习惯养成了不重视身体锻炼的潜意识。

  推进全民健身,要塑造一个全民重视健身的良好氛围。在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通过政府引导、工会立法,形成一个既重视职工的劳动贡献,也关心职工身体身心健康的良好氛围,让重视职工健康成为单位责任,在各单位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形成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各有特色的企业健身文化。在农村,要继续加强健身设施的建设,发挥乡镇政府和村民自治委员会的主导作用,将体育健身事业作为重要考核指标,要加强医疗卫生下乡,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健康知识的宣讲,要深入发掘农村优良的文化习俗,开展秧歌、高跷、舞狮、赛龙舟等文化体育活动,消除打麻将、赌博等不良的习俗。在教育领域,要进一步提升体育分数对升学的占比和作用,优化体育课的考核比重;提高体育老师的占比,开展太极、八段锦等更加丰富的体育文化课内容。在社区组织中,要以精神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建立体育健身职责部门,带领和引导广大居民开展各种体育健身活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推进全民健身热潮和营造良好氛围。

  推进全民健身,要以举办奥运会、冬奥会为契机,形成全社会重视和参与体育锻炼的新局面。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我们留下了众多的体育设施,也我给我们留下宝贵的奥运文化和开展健身活动良好习惯;当前,北京市和张家口市正积极为冬奥会顺利举办进行冲刺准备,形成全面健身热潮和成功举办一届精彩绝伦的冬奥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不能让林子荣在林海雪原中驰骋成为的遥远的过去,我们不能让小时候滑雪车、滑冰鞋成为消失的记忆;冬奥会主要举办地北京海淀和延庆,正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延庆区珍珠泉小学校长为小朋友开展的滑冰课程或许更是对童年梦想的再次实现,让青少年热爱冰雪运动变成永恒的美好回忆。如何发挥后奥运时代作用,推动全民健身,是我们应该认真探究的意义和话题。

  为了进一步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也为了每个人都能享受优质的生活品质,或者是为了让我们每个人退休之后,能够有足够的体力和精力去追寻美食、游历河山的诱惑和梦想,让我们所有人都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全民健身的热潮中来。(王海杰)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