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用好“文明袋”牵好“文明绳”

2021-09-09 17:56 来源:光明网 
2021-09-09 17:56:3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北洼路居委会 孙恪

  狗是人类最忠实的伙伴之一,它们聪明伶俐,活泼可爱的性情深受人们的喜爱。不少市民养狗,早晚在公园、马路、绿荫小道遛狗,有的甚至带着爱犬坐电梯、逛商场、进饭店。就这样,宠物犬给爱犬人士带来欢乐之时,滋生的各种不文明行为也严重影响了正常公共秩序,破坏着城市环境。

  养犬看似小事,实则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虽然许多养犬人表示能用好“文明袋”、牵好“文明绳”,以保证城市环境的和谐、洁净、文明,但是生活中养犬不文明现象时常发生。

  大家或许有过这样的感受:一些住宅区的小路上、草丛里,狗屎无处不在,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触雷”;那些不牵犬绳,让其四处乱跑的养犬人,常说“我家狗不咬人”之类的话。在享受犬类陪伴的同时,我们也需要肩负起文明的义务。客观的说,我们身边很多养犬人的文明意识在不断提高,但自律的转变是一个相对缓慢的进程,对于文明养犬的引导和治理,亟待更多外部力量的支持和保障。

  只要每一个犬主都能做到文明养犬,出街遛狗时自觉栓好犬绳,妥善处理好狗的粪便,保护好公共环境卫生。那么,对于城市养犬的争议也不会那么多、那么大了,犬类与人们之间的相处也会更加和谐。

  文明是一种品质,有益增强人类对客观世界的适应和认知、符合人类精神追求、能被绝大多数人认可和接受的人文精神、发明创造及公序良俗的总和。巍巍中华素为“礼仪之帮”,生活在21世纪的我们,一定要将这种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下去。(孙恪)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