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小亦可为 方显文明

2021-09-09 17:57 来源:光明网 
2021-09-09 17:57:3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紫竹院街道三虎桥社区 冯华

  狗成为人类的朋友,进入人类社会的历史已越千年。

  在世界文化遗产地河南安阳殷墟出土的众多文物中就不乏形态各异的玉制、陶制犬。其闻名中外的甲骨文“卜辞”中也出现了犬的象形文字。及至春秋,先贤老子在构筑理想世界的时候,并没有忘却“汪星萌宠”的身影,挥笔写下“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的记载;到了魏晋,陶渊明向世人描述世外桃源,其中不乏“阡陌相通,鸡犬相闻”的记述……

  经过数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狗已经在人类社会生活中稳居一席之地。与此相呼应,如何驯养狗适应人类社会生活、规范人类自身的养犬行为都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尤其现在,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们加入到饲养宠物的行列,关于“文明养犬”的话题热度也总是居高不下。

  文明养犬的本质是通过规范人类自身的养犬行为,让狗更好地适应人类社会生活,其基本遵循应该是各地出台施行的《养犬管理条例》。简言之,文明养犬,根在依法,关键在人。

  或许有人认为“遛狗是否牵绳”“狗便是否及时清理”等等都属于小事,不足为论。其实不然,小亦可为,方显文明。

  古人早就教导我们“不以善小而不为”,说的就是“小亦可为”,要从点滴做起养成好习惯,体现好风尚。比如出门遛狗,是随手牵绳还是听之任之?遇到邻居同乘电梯,是礼貌避让还是视而不见?狗的粪便有没有及时清理?

  一次遵守条例的行为、一声礼貌的避让、一次清理的举动,这些平常的细微小事,实实在在地检验着素养的高低。所以需要我们提醒自己“小亦可为”,要在一点一滴的小小检验中交出自己满意的答卷。

  和谐为大家,文明需共创,在社会发展阔步前进的时刻,让恰逢盛世的我们,从点滴做起,文明养犬、遵守公德,举手投足间展现文明养犬人的修为和风范……或许这些不过是平凡小事,但点滴累积起来,同样映衬文明的形象,提升对生活的热爱、对文明的尊崇。(冯华)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