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推进文明祭扫,爱护文明家园

2021-09-16 15:13 来源:光明网 
2021-09-16 15:13: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王海杰

  中元节是追怀先人的一个传统节日。中元节前后,在城市公园通道两侧、偏僻道路或胡同拐角等地方,一些居民会焚烧纸钱。浓烟伴着扑鼻的糊味,让很多遛弯的居民绕道而行。焚烧后产生的纸灰,需要用清水才能打扫干净,也给环卫工人增加了很多工作。还有一些人在墓地祭扫时放鞭炮,在农村地区,田间、树林烧纸祭祖也是很普遍的现象,因此引起多次山林火灾,给集体财产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本是一个追忆逝去亲人的怀思时刻,但一些“变了味”的习俗给我们的生活环境和社会生活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我们要积极宣传并改变不良的祭扫习惯,弘扬优良传统文化,推进文明祭扫活动,促进文明健康生活。

  推进文明祭扫,要摈弃不良的祭扫行为。这需要全社会齐发力,统一认识,营造良好氛围。要对随地焚烧纸钱的不文明行为说不,带动家人和朋友参与文明祭扫。街道和社区组织应提前进行广泛宣传和引导,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要进行督导和检查,各级政府和人大研究制定祭扫行为规范等法律法规,逐渐杜绝不文明祭扫行为。比如现在,很多人在墓地祭扫时用鲜花代替瓜果酒菜等祭祀用品,更加环保;在农村,很多村民自治组织就会在进山、进林重要路口安排志愿者进行劝导,告知引起火灾的后果,这样的劝导行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推进文明祭扫,要创新适应时代的祭扫活动。当前网络祭祀逐渐兴起,例如制作已逝去亲属的视频剪辑、照片合集等再辅助音乐和寄语等。民政部门、社会公益组织也可以组织多样的祭祀活动,让祭扫活动更具追思内涵。

  推进文明祭扫,要弘扬优秀的祭祀文化。陕西清明节祭祀轩辕黄帝,已成为传播传统文化、凝聚民族力量的重要公祭活动,每年都会吸引寻根祭祖的炎黄子孙前来拜祭黄帝陵,还有祭伏羲、祭炎帝等活动还成为旅游的文化品牌;在南方很多地方依然保留着比较完整的宗祠文化,每到重要节日,散落在全国各地的家族成员都要回到家乡,参加祭祖活动。这些,都对凝聚家族成员、建设家乡和落叶归根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要弘扬优秀的祭祀文化,可以带着亲属、儿女参加或了解这些文化活动,将优秀传统渗透到每个人的心中。

  文明祭扫可以更加富有内涵,因为它是凝聚人心、民族认同的纽带;文明祭扫也可以更加丰富多彩,因为它是心灵的寄托,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让我们一起凝聚共识,推进文明祭扫,促进文明健康生活,共同守护我们美好的家园。(王海杰)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