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点赞收藏可以“下次一定”食品安全切莫“下次一定”

2021-09-16 15:11 来源:光明网 
2021-09-16 15:11:0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胡瑶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方式。对于当代年轻人来说,看网红探店的vlog,然后紧跟步伐去打卡,成为了一种很好的解压方式。这也是年轻人热爱生活、拒绝“躺平”的一种表现。我们常在求求点赞关注的网红视频中看到这样一条弹幕——下次一定。这是一种调侃,毕竟关不关注、打不打卡是消费者自己的事儿。但是对于网红餐厅来说,绝不能用“下次一定”的态度对待食品安全问题。

  近期,多个网红餐饮品牌连续塌方。8月2日,新华社记者报道多家奈雪的茶门店存在食品加工卫生环境脏乱、食品原材料变质、篡改标签等一系列食品安全问题。8月3日,“奈雪的茶”随即发文道歉。8月24日,在市场监管总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开6起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案件查处情况后,奈雪的茶再次发文道歉。这已经不是奈雪的茶第一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去年5月江西电视台报道了该品牌的草莓变质情况,该公司第一时间发布道歉声明。可在短短一年后,就再次被爆出了原料变质问题。

  奈雪的茶并不是个例,洗脑BGM(背景音乐)“你爱我、我爱你”歌词的拥有者蜜雪冰城、胖哥俩肉蟹煲等餐饮品牌,均被爆出食品安全问题。网红餐饮的食品安全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网红品牌有强大的营销能力。以上三个品牌中,铺设范围最小的“胖哥俩”在国内130个城市坐拥400多家门店,蜜雪冰城国内的门店数量已破万家。这么大的门店数量,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影响到的消费者数量也一定是巨大的。一旦出现大规模的视频安全问题,绝不是商家一句“下次一定”就能含糊过去的。

  食品安全是餐饮行业最重要的生命线,没有之一。可为什么网红品牌屡屡曝出问题后却没有得到有效整改?这是对消费者生命安全的冷漠,还是对监管部门法律法规的藐视?

  解决网红餐厅的食品安全问题,首先是做好流程的全周期管理。连锁品牌有一套复杂的流程体系,做好流程监管与内控稽查,是快速成长的网红品牌必须重视的关键问题。第二,要明确考核与责任。明确各级的食品安全责任,可以减轻稽查的巨大负担。大区对店长的考核,店长对店员的考核等,都要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第三,企业文化要效益,更要管理食品安全。网红餐饮的最大价值就在于其品牌,食品安全与内部管理文化的缺失,一定会极大影响其资本价值,这是再多的营销手段都换不回来的。面对食品安全问题,如果网红餐饮品牌仍旧抱有“下次一定”的态度,那么消费者也会用脚投票。(胡瑶)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