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语文学?语文学对于研究人文科学有何意义?如同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石,语文学这一古老的学科,就是人文学科的基础。在阅读文学作品、历史古籍、哲学宗教经典,以及人文社科论著中,对于文本自身意思的准确理解,其中的深层含义、文本是如何在作者手中层层加工形成的、文本的结构为何如此……这些都是语文学关心的问题。如果不能培养深入的阅读和语文学能力,就不能更好地进行深入的研究。

  本书是沈卫荣教授在清华大学开设的“语文学与现代人文科学研究”本科生课程教材。该书系统译介了西方学界的语文学经典,将语文学这一基础人文学科方法介绍给大家。其中包括了薛爱华、保罗·德曼、萨义德、波洛克等著名学者的不少精彩文章,将区域研究的兴起与语文学的衰落联系分析,还提出了语文学与超语文学、未来语文学与世界语文学等观念。不论对人文学科学生,还是对研究者、普通读者都可以产生极大启发的理论参考书。

  我们期待通过此书,能使大家重拾对于语文学的关注,促使我们将语文学确立为人文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并最终能将语文学重新引入中国教育和人文科学基础研究的视野和体系之中。

  9月29日(周三)19:00-21:00,我们特别邀请了本书编者沈卫荣教授和姚霜博士,一起做客清华大学邺架轩书店,和大家分享交流“语文学是什么”。

图文直播
间隔 手动刷新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