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舍生忘死保家国 盛世华章祭英魂

2021-09-28 18:00 来源:光明网 
2021-09-28 18:00:47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海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赵伟科

  国庆节即将到来之际,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遗骸及遗物回归祖国怀抱。70多年前,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一批批年轻的志愿军战士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以舍生忘死、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经过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保卫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我们今天的盛世华章打下了稳固的基础。今天,我们要大力弘扬抗美援朝伟大精神,继承英雄的革命传统,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苦干实干、努力奋斗、以今天的盛世华章告慰英魂,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再创辉煌。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自古以来,爱国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基因中。从西汉时霍去病“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豪情,到南宋岳飞“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血性,到南宋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忠贞,再到明朝戚继光“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的赤诚。多少英雄豪杰,在国家民族处于危难之际,挺身而出,英勇献身,拯救万民于水火之中。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当年的志愿军战士都是朝气蓬勃、血气方刚的小伙子。在党的领导下,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斗志昂扬地奔赴抗美援朝战场。经过战火的洗礼,锻造了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

  在松骨峰上,志愿军战士以血肉之躯阻击武装到牙齿的敌人,以视死如归、同归于尽的壮烈牺牲,诠释了“谁是最可爱的人”;在长津湖畔,志愿军战士冒着零下40度的严寒,与敌人作战,保持战斗姿态,被冻成“冰雕”的英雄连队,铸就了不朽的精神丰碑;在上甘岭上,志愿军战士在缺粮断水的艰苦条件下,靠着顽强的意志坚守坑道,与敌人反复拉锯作战,最终取得胜利。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孙占元等战斗英雄,以舍生忘死的牺牲奉献,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要崇尚英雄、铭记英雄,传承志愿军英雄为了祖国的和平、为了人民的安全,不惧艰险、视死如归、血战到底的精神和钢铁般的意志品质,将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发扬光大。

  今天的我们,要继承这种精气神,弘扬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把保家卫国的情怀融入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中,时刻维护祖国和人民的利益。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70多年前,英雄牺牲时,祖国还是一穷二白、百废待兴。而如今的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跃升,到处洋溢着欣欣向荣的景象,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变化,正在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可逆转地迈进。这样的盛世华章,是对抗美援朝英魂的最好告慰。

  无论是长埋在异国他乡的烈士,还是回归祖国的英雄,他们的牺牲奉献,他们的辛苦付出,祖国人民不会忘记,他们的爱国奋斗精神,世代传承。70年来,当洪水肆虐、地震来袭时,解放军、消防官兵、党员干部始终是冲在最前面的,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当疫情袭来时,白衣天使逆行出征,社区工作者、快递小哥、公安民警共同守护群众的健康防线,以“疫情不退我不退”的豪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像黄文秀同志一样的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干部,深入群众走访,克服种种困难,带领群众摆脱贫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磅礴力量。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变化,但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抗美援朝精神和革命奋斗精神一直在激励着人们砥砺奋斗,不断前行。在新征程上,我们还要持续弘扬这种精神,向英雄学习,为祖国奋斗。(赵伟科)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