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诗话中秋

2021-09-28 18:01 来源:光明网 
2021-09-28 18:01:3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紫竹院街道 冯华

  裹着月光,伴着饼香,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又如期而至。时常以为,中秋是一个最富诗意的节日,是一场纪念,现实对传统的纪念;是一场致敬,生活对诗意的致敬;更是一种祝福,表达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许。

  这期许饱含着对亲人的牵挂,所以诗人苏东坡会在公元1076年的“丙辰中秋”“欢饮达旦”,挥笔写就“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成为千古绝唱。这期许萦绕着对故土的依恋,触动26岁的李白在旅途中“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从杜甫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到张九龄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从白居易的“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到秋瑾的“小住京华,早又是,中秋佳节” ……那温柔皎洁的月光,总是牵动无数人的神思穿越时空流连在美妙的诗句中。

  中秋是对传统的纪念。世人熟知的中秋名句数不胜数,每逢中秋阖家欢聚,更是人所共知。正应了杜甫的那句诗“名岂文章著”,中秋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不仅是瑰丽的诗篇,更是对亲人的祝福,对故土的依恋,对美好生活的畅想,那是融入我们民族血脉的文化渊源。

  然而仅仅纪念还不够,我们更须传承。中秋习俗中,我最爱团圆赏月,那是欢乐的聚会,幸福的分享。团圆时欢声笑语,引人开怀;大家畅所欲言,畅想未来。中秋佳节分享的是香甜的月饼,更是一片和乐安康的幸福安宁,是家人之间彼此牵挂、互帮互衬的心意相通。

  我们伟大的祖国是一个巨大的家庭,我们每个人也是其中的一员。所以,让我们各自在自己的位置上,一起为祖国大家庭的美好未来而衷心期许、努力奋进。也许,这才是回归了中秋的本源:纪念悠久的传统,致敬丰厚的文化,传承对亲人、对故土、对祖国深深的祝福与热爱。(冯华)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