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山河无恙 欢迎回家

2021-09-28 18:02 来源:光明网 
2021-09-28 18:02:45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东升镇八家股份社 陈嘉玲

  70年前,有这样一群年轻人,志愿响应号召,毅然前行,奔赴朝鲜战场,用血泪书写志愿军传奇。他们中的十几万人,家人再也没有盼来和他们的团圆。9月2日,10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骸及相关遗物交接完成,第八批英雄烈士回归祖国的怀抱!截至目前,已有825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祖国。

  借用哲学家汉娜•阿伦特在《艾希曼在耶路撒冷》中的话:“任何行为一旦发生并且被人类历史记载下来,它就会一直潜伏下来,哪怕时过境迁。”欢迎英雄在团圆日前,回到祖国的怀抱。

  我丈夫的爷爷也是一名志愿军,十几岁的时候背井离乡上战场,回来以后,做了一名默默无闻的农民,平淡地生活在北方。他偶尔会讲起来战场上的一些细节和经历的生死瞬间,但大部分时候并不主动说起。去年特意带老人家去看抗美援朝70周年主题展,80多岁的他不时指着照片和实物给我们讲当时的情景。有一次在聊起来这个话题的时候问他为什么愿意去打仗,不害怕吗?“也不知道能不能活着回来,但是我们年轻,国家需要我们嘛,我们不去谁去。”

  电影《金刚川》中当“一条大河波浪宽”的歌声响起,很多人都在抹眼泪,电视剧《抗美援朝》播放,也引起了不小的反响。《谁是最可爱的人》里面小战士的话,每每想起都让人动容:“我在这里吃雪,正是为了我们祖国的人民不吃雪。他们可以坐在挺豁亮的屋子里,泡上一壶茶,守住个小火炉子,想吃点什么就做点什么。”“只要能使人民得到幸福,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所以,我在这里流点血不算什么,吃这点苦又算什么哩!”

  因为有他们的不计个人得失、无惧风霜雪雨、放弃小家团圆,才换来我们现在生活的宁静和平。我们觉得平平无奇的生活是他们冒着硝烟战火、牺牲个人性命才争取来的。我们可以选择和家人在任何日期、任何方式团聚,但是他们中的太多人,已经无法实现和亲人的见面、拥抱。

  “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1950年,他们正年轻,他们义无反顾,他们无所畏惧。2021年,山河无恙,祖国铭记,我们都是您的家人,欢迎回家!(陈嘉玲)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