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跟随央视镜头,走近《雪豹的冰封王国》
首页> 文娱频道> 明说文娱> 文娱现场 > 正文

跟随央视镜头,走近《雪豹的冰封王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10-09 17:52

跟随央视镜头,走近《雪豹的冰封王国》

  它,是昼伏夜出的顶级猎手;它,是神出鬼没的独行王者;它,是穿梭于山谷峭壁的雪山精灵,千山之巅、万水之源,中国青藏高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雪豹的栖息地,在这样一个冰封王国,雪豹是如何生存的呢?作为系列片《野性四季:珍稀野生动物在中国》的第一部,纪录片《雪豹的冰封王国》将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式(COP15昆明会议)当天,即10月11日20:00 在CCTV-9纪录频道播出。

跟随央视镜头,走近《雪豹的冰封王国》

  《雪豹的冰封王国》片长50分钟,故事聚焦于中国三江源地区一个隐秘山谷,通过长时间跟踪拍摄,记录了雪豹交配孕育、狩猎训练、保护幼崽、冬季捕食等行为。节目贯穿四季更迭,尽显高原景貌,用一个真实而充满温情的故事,呈现了野生雪豹鲜为人知的自然状态,是人类首次如此近距离、细腻完整地用影像记录野生雪豹生活的尝试。

跟随央视镜头,走近《雪豹的冰封王国》

  雪豹是一种重要的大型猫科食肉动物和旗舰种,由于其常在雪线附近和雪地间活动,故名“雪豹”。但由于其隐蔽的天性,以及栖息地陡峭难以到达的地形,使得人们对于雪豹的了解极为匮乏,即使是专业的研究者,也几乎无法近距离进行观察。

跟随央视镜头,走近《雪豹的冰封王国》

  2019年,在青海省一处海拔超过3500米的隐秘山谷中,一支国际联合制作团队,对生活在这里的野生雪豹开启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深入记录。经过长达两年的拍摄和精心制作,这种美丽而神秘的大型猫科动物,终于在镜头前渐渐清晰。

  透过纪录片的镜头,我们得以了解雪豹生存的寒冷严酷的高原环境,各种突发的艰难生存瞬间,你死我活猎捕过程以及新生命带来无限希望和无可奈何的离别,在这里,一个悲喜交集的雪豹故事缓缓展开;在这里,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共建地球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被提及和重视。

  纪录片通过科技与艺术高度结合,让观众感受到不同以往的角度、深度和故事讲述方式,旨在关注中国自然生态与野生动物保护的真实情况,呈现发生在中国自然环境中野生动物生存和繁衍的野性故事,为中国的动物国宝留存具有历史意义和科学价值的珍贵影像档案。

  据悉,《野性四季:珍稀野生动物在中国》整个系列共5部,每部50分钟,是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纪录中国”传播工程支持项目,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起,联合全球多个顶尖野生动物组建国际团队共同投入制作。在雪豹之后,团队还会陆续制作推出以东北虎、金丝猴、藏羚羊和亚洲象等珍稀动物为主题的纪录片。(记者吴晓东)

[ 责编:董腾飞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