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为老年人网络世界打造一片安全天空

2021-10-28 18:00 来源:光明网 
2021-10-28 18:00:0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王晓倩 北京实创高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科技产品给我们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降低了社会运行成本,但对于老年人来说,在历尽辛苦克服“上网难”问题后,老年人的网络安全问题却愈发突出。

  网络安全范围很广。对于个人来说,隐私信息泄露无处不在,不经意的浏览和下载APP,同意了某些权限,可能就导致一些敏感信息泄露。信息泄露导致的网络诈骗案例比比皆是,随着老年人的上网率越来越高,网络诈骗等网络安全问题的目标群体逐渐转向老年人。

  人到晚年,需要更多的关怀,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大,对老年人的关心不够,这时,老年人面对陌生人的“关爱”就难以设防。网络黄昏恋、投资理财骗、中奖退税等各式各样的电信诈骗趁虚而入。

  小时候,父母教导我们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长大后,年迈的父母却由于种种原因轻易相信陌生人,从家庭的角度来说,我们应该给予家里老人更多的关怀和帮助,让他们拥有足够的幸福感和安全感,而不是轻易相信陌生人,在教会他们使用新科技的同时,提醒留意各类诈骗信息。

  对网络安全信息了解不够深入也是老年人误入网络安全陷阱的重要原因。政府部门、新闻媒体等相关机构,有责任采取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积极答疑解惑,传播网络安全知识。

  同时,网络平台也应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市场监管,及时将披着“安全外衣”的各类网络诈骗扼杀在萌芽之中。群策群力,多措并举,让我们共同为老年人的网络世界打造一片安全的天空。(王晓倩)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