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为世界奉献一场精彩、卓越、非凡的北京冬奥会

2021-11-11 09:56 来源:光明网 
2021-11-11 09:56:5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付思源

  离北京冬奥会还有不到100天。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将是我国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的综合体现,有着非凡的政治意义和时代价值。

  以世界一流的设施展现大国形象。此次冬奥会,我们有这许多科技设施展现,沉寂的首钢园重新焕发了青春。作为冬奥历史上第一座与工业遗产再利用直接结合的竞赛场馆,首钢滑雪大跳台的跳台造型和中国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敦煌壁画中侍女的飘带十分契合,因此昵称“雪飞天”,在夜晚柔美月光的映衬下,大跳台更像“水晶高跟鞋”一般美轮美奂。五棵松体育中心充分利用新科技、新理念、新材料,在节能降耗、综合利用、竞赛观赛等方面实现全面提升。同时,此次冬奥会秉承这“绿色奥运”的理念,场馆供电全部由绿色能源供给。

  以高效的协同发展彰显“非凡”制度。举办冬奥会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冬奥会的筹办,带动了一大批产业链和一大片地区联动发展,更推动了产业升级转型和经济发展。比如,通过冬奥会的筹办,让“冰天雪地”变成了“金山银山”。仅在张家口市的崇礼区,当前直接或间接从事冰雪产业和旅游的服务人员已达3万多人,崇礼区在2019年5月就退出了贫困县序列。冬奥会还将形成文化旅游带,有效地带动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可以说,设施设计之精、建设标准之高、互联互通速度之快,都展现了中国力量,成为世界奇迹。

  以体育强国的实力展现“卓越”。一个国家举办奥运赛事,是国家综合实力的反映。体育强则国家强,国家强则体育强。通过举办奥运会,可以极好推动我国体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对此,一方面,要通过提升训练和比赛水平,锻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冰雪运动员队伍,彰显体育大国形象。另一方面,要通过成功举办盛会,推广冰雪运动,推动建设体育强国,有力促进“健康中国”建设进程。(付思源)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