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能源保供,民生为本

2021-11-11 09:59 来源:光明网 
2021-11-11 09:59:42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向梦杰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定恢复,支撑电力需求保持了旺盛增长。1月至9月,国家电网经营区全社会用电量达到4.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近13%。迎峰度夏期间,最大负荷达到9.48亿千瓦,同比增长8.3%,多地省级电网最大负荷超过历史最高水平。9月份以来,电力供需形势持续紧张,国家电网经营区实施有序用电日最大规模已经超过了3900万千瓦,影响程度远超今年年初极寒天气和夏季负荷高峰时段。

  全球能源供应形势都难言乐观,欧洲今年遭遇严重能源危机,天然气存储量创历史新低,能源供应短缺还导致电力供应短缺、电价飙升。英国电价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七倍,德国电价也为历史高点。从全球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导致的各地经济活动停滞让全球供应链的运转不尽人意,生产端的供应能力大打折扣。而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能源消费端需求旺盛,供需矛盾突出。今年夏天各地区频繁出现的极端天气,大量消耗了能源储备,又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能源系统抵抗风险的能力。虽然世界各国能源短缺原因各不相同,但如何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始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向前发展必须面对的难题。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能源供应保障工作,作出了系统安排和部署,采取多项综合举措确保今冬明春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各部门、各级地方与相关企业积极响应,推动煤炭产能释放,优先保障煤炭运输,同时持续推动各类电源项目建设和投产工作,缓解煤电企业经营压力等方面工作,有效稳定了电力供应。

  10月份以来,全国电力供需紧张形势已经有所缓解,但这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今冬明春能源供应保障半点马虎不得。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日前国新办例行发布会上介绍,即将进入冬季,北方地区处于用电高峰期,又是水电枯水期,水电电量大幅下降,还有热电联产机组供暖期,这是“三期相遇”。在此期间,还是紧平衡状态,局部也存在硬缺口,电网的保供电压力依然较大。

  仅仅是供给端开足马力不足以完全解决当前能源供应紧张的问题。推进有序用电才能让“紧平衡”三字的平衡落到实处。各级地方政府需科学合理制定有序用能方案,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切实做到用户知情、合同约定,确保方案可执行、可操作,科学实施。坚守民生用能保供底线,坚决避免压限居民用能的情况发生。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每个共产党人奋斗的目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的工作涉及到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责任重大。相关各方需要牢记“人民至上”、“发展为了人民”,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切实保障好冬季取暖用能。(向梦杰)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