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总结百年历程 探寻成功密码

2021-12-23 10:06 来源:光明网 
2021-12-23 10:06:47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赵伟科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探寻未来继续成功的密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人民群众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砥砺前行。

  中国共产党是民族复兴的领航者,始终站在时代发展潮流的最前沿。100多年前,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内忧外患、军阀混战,饱受奴役和欺凌,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的引领下,应运而生。50多名党员立志“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自觉肩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84年前,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在民族危机最深重的时刻,中国共产党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中华儿女用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打败了穷凶极恶的侵略者。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流血牺牲、百折不挠。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科技自立自强、日新月异。“神舟”飞天、“嫦娥”奔月、“祝融”探火、“蛟龙”出海……“当惊世界殊”的科技成就让中国人民扬眉吐气,倍感自豪。

  展望未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对党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创造新的更大的辉煌。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新中国刚成立时,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以“宁可少活二十年,拼死拼活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苦干实干、“甘当革命螺丝钉”的无私奉献和“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40多年前,南海之畔的深圳特区,以“杀出一条血路”的豪迈和“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务实,用40年的时间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树立了新的标杆。

  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党和人民以“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披荆斩棘、栉风沐雨,苦干实干,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当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全力以赴,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展望未来,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人民为中心,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与群众同甘共苦、风雨同舟,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凝聚磅礴的力量,为人民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大党如何实现朝气蓬勃、风华正茂?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从不讳疾忌医,而是敢于正视问题,刮骨疗毒、壮士断腕,以自我革命的实际行动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坚持“打虎”“拍蝇”“猎狐”,坚持反腐败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以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展望未来,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始终心存敬畏,筑牢廉洁自律的底线,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迈向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