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数字有温度 反哺有力度

2021-12-23 10:08 来源:光明网 
2021-12-23 10:08:38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王晨君

  万物互联时代数字智能服务正在成为一种常态,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智慧便利。不少老年人却因不熟悉使用操作不仅难以适应这种便捷,反而在数字潮流的裹挟下无所适从,让智能便利变成了切实的生活负担。如何破除“数字鸿沟”,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智能生活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需要。

  面对老年人的力不从心,来自社会和家庭的 “数字反哺”显得尤为重要。网上预约、健康扫码、玩游戏聊天也是老年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数字智能生活不能也不应该让老年人陷入窘境。为了不让老年人被数字生活“遗忘”,需要让“数字反哺”成为全社会的普遍行为自觉。

  为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有关部门通过制定措施促进智能化社会公共服务的适老化改造、完善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应用创新并行,推动了来自社会层面“数字反哺”的普遍延伸。

  在医疗、社保、银行和生活缴费等涉老高频事项服务领域同步保留线下服务渠道,适度向老年人推广线上操作,让数字服务更有温度。坚持“以人为本”的数字智能服务应用理念,构建为老年人提供数字化学习的智慧平台,加大适老应用平台的研发投入,不断优化服务场景,确保老年人的各种权益在数字智能环境下得以实现。同时,让“数字反哺”活动走进学校和社区,督促社区有计划开展数字技术的老年人专场培训和群众性娱乐活动,营造轻松的网络社区氛围,鼓励年轻人和志愿者走到老人身边,用真诚和热心帮助老年人克服对数字产品的恐惧和抵触,教会他们顺畅使用数字产品,提升智能生活体验的幸福感。

  让老年人与数字时代相向而行,离不开家庭成员的帮助和关心。确有老年人对数字生活心生胆怯,不愿意也不擅长网络操作,家庭成员间的交流不仅能帮他们克服面对陌生人的恐惧心理,还能弥补社会“数字反哺”的力量不足和触及不到各种短板。年轻人给老年人创造了新的学习机会,家庭成员间的交流话题也因网络技术操作而变得更加宽泛,面对老年人看不清、学不会、弄不懂的困惑,家庭成员也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细心。此外,逐个单独辅导操作技术也让家庭“数字反哺”更有针对性,解决问题也更有力度。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家庭“数字反哺”交流的是技术,弥合的是亲情。老年人既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又能够鼓起勇气积极面对数字鸿沟。年少时,父母手把手教我们写字,他们年老时,也需要我们手把手教他们操作智能软件,这种指尖的互动传递的是新科技,带来的是情感升温。“数字反哺”让老年人智享数字生活的同时,也体会到了儿女的孝顺之心和家庭成员间的幸福快乐。

  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加速,“数字鸿沟”不仅是老年人群体的问题,更是全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数字反哺”是一项长期的、潜移默化的行为,快节奏的数字化生活一定程度上让不少老年人经历了尴尬和不适,需要我们适当放慢一点脚步来反思智能数字化服务对社会产生的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