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社工故事:在平凡的岗位铸造人生的辉煌

2021-12-23 10:11 来源:光明网 
2021-12-23 10:11:0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孙恪

  白驹过隙,不知不觉中我已经成为社工七年多了。从当初不知道什么是社工到成为一个合格的社工,一路上发生了很多故事。

  第一个故事:我与社工结缘

  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社工。我读的是教育专业,想着毕业之后就做一名老师。但是,在一次偶然当志愿者经历改变了我原本的想法。我在此之前根本就不了解什么是社工。2011年1月,我在朋友工作的社区居委会帮忙,组织社区开展假期青少年作业辅导以及协助社工开展兴趣活动,在这次帮忙中,我认识了什么是社工以及社工的工作性质。我了解到社工的工作是为困难有需要的社区居民提供有关服务。于是,我觉得社工的工作很有意义,渐渐地对社工产生了兴趣。

  第二个故事:我对社工的迷茫

  就是在那一年我加入了社工,正式成为社区居委会的一员。在我看来,社工服务在国内发展时间不长,很多人还是不知道社工,正因为如此,社工行业需要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加入,共同为社工行业发展。我感到很荣幸可以成为其中的一个。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残酷。当社工的工资不高,社区工作又繁琐而复杂,我感觉未来很迷茫。是啊,谁的青春不迷茫呢?经过一个月的深思熟虑,我决定还是坚持走社工路。

  以前会觉得,社工应该就是全世界最有能量,最有爱心的那批人,对于我们身边的人来说我们应该不会有任何的烦恼,有任何的负能量。但当自己真的做了社工的时候,又发现,这事也没有以前说得这样简单了,社工是人,是人心里就会有一些不开心的事情。我们必须拿出最好的一面去面对群众,让别人觉得有社工就会有阳光的样子,其实社工也是普通人。

  第三个故事:我要努力成为合格的社工

  既然选择了社工路,便只顾风雨兼程。我深知自己要想成为一个真正合格社工还需要努力,我主动学习有关社工知识,通过主动向领导和同事请教、积极参加社工培训和社工考试等方式吸收知识,希望快速提升自己做社工需要的各方面的能力。

  社区工作要“用心”,社区工作不能心浮气躁。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工作不仅要做好,而且还要做细。

  社区群众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我们所有工作的最终目的都是让群众安居乐业、生活幸福。因此“服务”这个词在社区工作更显重要!群众服务的好不好,是社区工作好坏的唯一指标。

  社区工作者要做到“四多”:一是多听,我们要“带着耳朵”去工作,在工作中要多倾听基层群众的呼声、意见,多听领导、同事的教导;二是多看,俗话说“眼见为实”,我们要深入到群众中进行调查研究,多观察,多揣摸;三是多想,人不思则怠,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我们要多思考、多分析,时刻把人民群众“装在自己的心中”;四是多做,我们要踏踏实实做事,诚诚恳恳做人,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第四个故事:我在社工路上探索

  社区工作是一个细致的工作。从人口普查,到经济普查,从配合派出所工作,到配合拆迁征地工作,各种数字、名单、报表、摸底的情况,每一项任务都要求我们做到工作的细致精确,几乎要做到零失误。因为我们知道,作为提供第一手资料的我们不允许出现失误,我们的一个失误会直接造成严重的后果。

  在社区工作的人都知道一句话“五加二,白加黑”,“五加二,是指五个工作日加两个公休日;白加黑,就是白天加晚上”。为了确认一个数字,一个电话,一个人名,社区的灯经常会亮到晚上,社区的人经常会摸黑叫开居民家门。大雨是我们的行动讯号,暴雪是我们的指挥官,创建卫生城市有我们的身影,文明创建有我们的风采。我们要呵护百姓,所以不在乎放弃休息时间,我们要建设和谐,所以不在乎自己的得失。收获,可以被汗水验证;成就,可以被荣誉验证,而我们的壮志雄心,将被整个社会验证。

  第五个故事:在社工岗位上飞翔

  “社区干部也要与时俱进。只有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走近才能‘走心’,交流才能‘交心’。”“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把社区居民的事情办好、办实,社区对每个家委会小组都实行包干到人,每位社区工作者都有自己负责区域,大家主动联系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保证了社区各项工作始终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做到了小事不出楼院,大事不出社区,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利益和情感共同体。

  作为社区工作者,了解最直接的社情民意,解决最直接的疑难问题,熟悉社区每一家的快乐与艰难,知道社区每一户的忧愁和烦恼,将群众冷暖挂心头,把百姓忧愁放手边,是我们最基本的素质。“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跟你有多亲。”实现总目标,就要和群众打成一片,就需要多接地气,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事、真心诚意地帮群众解难题。只有这样,群众才会与你交心,才会对你竖起大拇指。

  当看到自己的同事奔波忙碌、乐此不疲的工作,甚至加班加点完成工作;当看到我们的工作得到群众的肯定时,便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因此,我不断告诫自己,要努力,要有信心,不怕挫折,正确对待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相信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体现出人生的价值,也能铸造出人生的辉煌。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