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说说我身边的幸福事

2021-12-23 10:12 来源:光明网 
2021-12-23 10:12:1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许自强

  我是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住在北京海淀区。这些年来,身边的变化,确实让我感到幸福,带给我许多快乐的体验。现在就以两件事为例说一说。

  首先说说环境的变化。过去,我所住的小区周围是一片脏乱差的景象。虽说东边有一条小河,叫了一个美丽的名字“小月河”,但常年黑绿水流过,时时泛着臭气,严重时河水干涸,污水留底,杂草丛生,蚊蝇滋生,河边的居民深受其害,以至夏季不敢开窗。河岸盖了许多违建住房,高低密集。这里卫生无人管理,车辆乱放,垃圾遍地,臭豆腐的气味加上小月河散发的臭气,弥漫在河畔小道,行人车辆唯恐避之不及。小区的北面是一条僻背的小路,堆积的杂物挡住了通道,成了一个死胡同,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的出行。再东北面,原先是一块垃圾场,十几年前掩埋后虽做了点整治,但时间一长,树木老化枯死,小路毁坏,荒草掩道,已成了一个“弃园”。

  在这样的环境下,周边居民,交通休闲不便,生活质量大受影响。可喜的是,这些年海淀区学院路街道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改造创新,治理辖区环境。我们周围的环境遂得以改善,面貌焕然一新。小月河水变清了,臭气消除了。北面的小道,整修后,变成双行车道,自行车道人行道十分完备,道路间的花草,路两边的海棠花玉兰树,墙面的雕饰,都让人养眼。我们行走在这条起名“星空漫步小道”上,心情十分爽快和愉悦。

  更让人高兴的是,河东面拆除了所有违建住房、低端商场和建材市场,疏解了大约十万人口,建起了一座偌大的“塔院城市森林公园”,今年春夏公园的南北园前后开放。春夏季,北园高高密密的白杨树下,蜿蜒宽阔的细白石子路、漂亮的木栈道,是人们最好的休闲健身绿道;秋冬季,北园绚丽的层林,冬日的暖阳,是孩子们的乐园,老人晒太阳的好地方。自从公园建成后,它就成了我和小区朋友们每天的打卡地,大家在这里休闲散步,唱歌谈笑,无比的快乐惬意。

  今年十月,让人倍感欣慰的是,紧邻我们小区的那个弃园,也修葺一新,对居民开放。这里,树木葱茏,花草繁茂,座椅交错,特别是一条弯弯曲曲的红色步道,在阳光下,非常耀眼,吸引着小区的老人,尤其是高龄的或行动不便的老人,推着小孩的居民,来此漫步游玩,成了名副其实的憩园。

  再说说社区养老的事。随着我国老龄化的日益增长,各级政府对老年人的养老问题越来越重视,举措也越来越多。我们从中获益不少,有切身体会。比如我们社区,为了居民,尤其是老人购物方便,在社区内建立了一个超市。超市不大,但物品齐全,吃喝家用都有,不用出大门就可基本满足生活所需。大家感到很便捷,尤其在新冠疫情期间,免去外出购物的风险,老人们十分满意。后来,养老驿站又建在社区,驿站联系养老机构的餐饮服务部门,每天中午送来适合老人食用的饭菜,能走动的老人到驿站去就餐或打包带回,不能行走的老人就由家人买回。这样就部分解决了因拆掉原来两个食堂无法吃饭的难题,得到了老人的认可和赞许。除此之外,驿站还定期请来专业师傅免费为老人理发、修脚,时时约请专家给大家进行法律、医疗等知识讲座或义诊。最近驿站又联系网上购物,让老人们足不出户,点点手机,就可买到比大超市便宜又新鲜的鱼肉蔬菜水果,老人们越来越感到生活在社区的方便、自在和快乐,也慢慢把驿站当成一个温馨的家。

  我除了享受到驿站带来的这些好处外,还有一项让我特别感激的,那就是海淀区推出的为八十岁空巢老人的特殊服务。我和老伴都是八十多岁的耄耋老人,没有和孩子们住在一起,随着一天天地老去,慢慢感到有些家务活力不从心,我们迫切希望有个帮手。这项服务如及时雨一般,解决了我们的生活之需。每月寸草春晖养老驿站派保洁员,五六次来我家上门服务,帮我们打扫卫生,替我们上高沿低取物擦洗,把家的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看上去十分清爽。她们的到来,大大地减轻了我们的家务负担,让我们轻松愉快地生活。

  我北京外区或外地的亲友,时常关心我们的生活,我把海淀区有这项服务的事情告诉他们后,都非常羡慕和赞赏,为我们高兴。的确,我们是有福气的老人!很幸运,也很欣慰,我们能生活在这个时代,能分享到这些福祉,我由衷地感谢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