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封堵漏洞,疫情防控不放松

2021-12-23 10:12 来源:光明网 
2021-12-23 10:12:5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王海杰

  近日,因外来输入引起了多起新冠关联病例,同时又因一些会议、集体聚会等情况引起了一定数量的病例发生,政府各级部门紧急行动,采取了较为有力的措施,疫情初步得到了控制,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紧张;通过分析传播链,我们不难发现,我们的防控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人们缺少自我防护意识或对防控知识缺乏深入了解。因此,积累经验教训,加强防疫安全,十分必要。

  人员聚集,依然存在较大的防疫风险。经营场所防疫措施不严,人员大量聚集,隐瞒行程或满不在乎,会给我们的防疫措施造成巨大破坏。在城市中,组织大中型会议、举办聚餐聚会等活动存在较大风险。农村也不是防疫避风港,在农村出门不戴口罩、聚集打牌、聚餐等现象比较普遍,人们普遍对防疫缺乏重视,甚至认为疫情离自己比较遥远。

  从同餐厅多人感染新冠疫情的案例来说,加强酒店尤其是餐厅等场所的防疫措施,仍十分必要。大数据和案例经验表明,戴口罩、集体戴口罩依然是防疫最有效的方法,但是餐厅不同于商场、超市,去吃饭是一定要摘下口罩的。即使是在封闭的包间也不是十分安全,洗手间也会成为“密接”的场所。严查健康宝、测体温等措施是第一关卡,如不设防,风险极大。经营者、饭店工作人员以及采购员要做到疫苗加强针应接必接;关注每一个职工的身体状况,定期核算筛查,都是保护经营安全的重要做法,也取决于经营管理人员的重视程度和政府职能部门的督查情况。疾控专业机构还应该对酒店、餐饮行业等容易出现摘口罩情况的场所进行专业指导,甚至制定相关防控指引,任务十分紧迫。

  疏忽大意,仍然是防疫风险最大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依然是我们防疫的有效手段,有中高风险旅程的人员要及时向返回地社区报告行程和健康情况,有必要时自我隔离,确保家人安全;海淀智慧阿姨的经典案例,是我们学习和倡导的榜样。

  我们每一位居民要关注官方媒体的防疫新闻和消息,逐渐积累和掌握最基本的防疫知识,同时要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出行和身体情况,如果对自己的出行和健康状况出现疑虑,要及时向社区报告,或者根据安排到医疗机构进行核酸筛查;对自己和家人负责,担负个人防疫责任、社会责任。

  疫情防控绝不仅仅是地方政府以及街道、社区的事情,每个居民都是直接的参与者。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