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纪录片《又见南山》在探索频道东南亚地区播出
首页> 文娱频道> 明说文娱> 文娱现场 > 正文

纪录片《又见南山》在探索频道东南亚地区播出

来源:北青网2021-12-30 17:50

  12月28日,由广东广播电视台与Discovery探索传媒集团联合制作的单集人物纪录片《又见南山》在探索频道东南亚地区播出。该片用独特的视角和国际化的叙事语态,以新冠疫情为背景,以钟南山院士的个人形象为表达,塑造了中国政府面对疫情一切以人民生命安全为第一位的施政宗旨,通过“非典”和“新冠”两次疫情的对比,展现了中国在公共卫生领域取得的巨大进步。

  《又见南山》采访了几位有代表性的人物,包括钟南山助理苏越明、插画师梁晓光、北京北控篮球队主教练马布里等等,通过他们的视角以及人们视野里的种种传染病相关重大事件,回溯从“非典”到“新冠”疫情这十多年时间里,钟南山院士是如何从一名呼吸科医生成为现在人们心中的抗疫英雄的。

  《又见南山》采用国际化叙事语态且具有网络感的表现形式,把观众代入到生活中常见的场景里,去探讨在复杂的舆论环境下,从钟院士身上折射出的那种不屈不挠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和为人类抵御病毒侵袭的医者仁爱之心。

  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中国医护工作者,用开放包容的精神,为全球抗击新冠疫情贡献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医护工作者的精神,足以感动世界,让全人类一起携手共同度过灾难和挑战,也积蓄更多与病毒斗争的勇气和自信。

  片中几位人物来自不同年龄和不同社会背景,但他们却都是钟院士的超级粉丝。其中有一位就是北京北控队主教练斯蒂芬·马布里,2020年7月,马布里把自己的微博头像换成了钟院士,以表达自己对于他以及所有奋战在前线的医务工作人员深深的敬意。因为钟院士的夫人李少芬是中国女篮第一代国手,钟院士的团队也对CBA复赛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更让马布里对钟院士格外敬重。

  为钟南山创作风靡网络的漫威形象的武汉85后插画师梁晓光,在武汉疫情期间封城后居家隔离,被雷神山和火神山的帖子所启发,用一天的时间画好了风靡网络的钟院士形象,以此来展现一种力量和抗击病魔的寄托。漫画热血十足的画风引发了网民强烈的共鸣,赢得了上千万的观看点赞。

  钟院士的助理苏越明在与钟院士共同逆行奔赴武汉抗疫路途中,拍摄了那张被全网疯传的钟院士餐车小憩的照片,让大家感动的是85岁高龄的钟院士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充满未知、艰辛且不为人知的日常。他们就像一块块拼图,从不同的侧面共同拼出钟院士的传奇人生。

  Discovery探索传媒集团副总裁、东亚和东南亚区总编辑Vikram Channa魏克然表示:“这是我们为钟南山院士做的第二部纪录片,相比上一部,国内外的时代背景和舆论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一直坚持用国际视角来讲中国故事,这一次我们尝试从侧面人物的角度讲述故事,也让国际观众更容易理解钟院士这个人物所代表的一种信任符号,以及在新冠疫情下他的国际影响力。”(记者 肖扬)

[ 责编:董腾飞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