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际视角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 《最美中国:四季如歌》亮相海外
首页> 文娱频道> 明说文娱> 文娱现场 > 正文

国际视角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 《最美中国:四季如歌》亮相海外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2-01-29 19:36

国际视角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 《最美中国:四季如歌》亮相海外

  在迎接中国2022年春节到来之际,由五洲传播中心联合优酷视频、逆光映像影视制作公司、英国子午线影视制作公司共同制作的三集国际合拍纪录片《最美中国:四季如歌》(Through the Seasons:China)通过英国广播公司(BBC)Earth Asia播出,并将通过优酷视频平台在国内上线。影片以国际视角讲述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的新时代中国故事,以诗意的影像表达和富有温度的人文精神,向国际受众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最美中国:四季如歌》以“一年”的时间概念架构整部作品,用中国“四季”分明的特点划分篇章、用“十二个月份”推动情节,通过中国独有的“二十四节气”完整串联全片30多组故事人物,四时有序、四至无界、四季如歌。片中,观众将跟随恢弘的航拍镜头鸟瞰中国全境,皓白的冰原、碧青的茂林、金黄的沙漠、月银的盐湖、乌黑的青瓦、赤亮的篝火、娇黄的油菜花海……在流光溢彩的大地上,中国人民追逐着属于自己的梦想,展现了中国在历史文化、经济社会、自然生态、科技教育、民生健康等方方面面的进步与成就,真实记录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

  《最美中国:四季如歌》把中国古人顺应自然规律而创造的“二十四节气”作为线索融入全片,在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轮序中,感万物之灵,结合时宜事宜、相辅相成的故事人物,将节气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符号,与观众娓娓道来。不仅介绍节气形成的由来,更带领观众领略当地人文风物,通过中国人民的日常生活和传统文化,更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历史,感受中国天人合一,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智慧。

  内蒙古的冰雪那达慕、吉林的查干湖冬捕、江苏南京的元宵节花灯、四川卧龙保护区的大熊猫保育工作、西藏现代化的特色民宿、浙江杭州的龙井茶、贵州的FAST望远镜、澳门中西交融的文艺表演,还有矗立在槽渡河大峡谷的亚洲最高桥梁、戈壁滩上的光热发电站、惊险刺激的极限运动翼装飞行、古丝绸之路上的亚欧铁路……《最美中国:四季如歌》讲述了各民族在文化的传承创新与互鉴融通的生动故事,带领观众一一了解汉族、达斡尔族、哈尼族、藏族、鄂温克族、彝族、布朗族、侗族的历史传统与风俗文化,展现了中华文明具有的无与伦比的包容性和吸纳力。影片通过传统与现代、民俗与流行、传承与创新、碰撞与交流,观照社会、映照现实,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除了壮丽绝美的中国风景,《最美中国:四季如歌》里更有真诚勤劳的中国人民,片中每个故事都有一位直面镜头的“讲述者”,他们来自大江南北、从事各行各业,有工人、农民、牧民、渔民、科学家、工程师、医生、非遗传承人、艺术家、画家、舞者、运动员、青年创业者……他们与大自然和谐共生、在奋斗中创造奇迹,书写历史、拥抱未来。(记者吴晓东)

[ 责编:董腾飞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