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三山五园”,北京文化的一张金名片

2022-02-24 09:42 来源:光明网 
2022-02-24 09:42:45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张馨允

  北京历史悠久,是我国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期的文化积淀,催生了“三山五园”的历史文明,它是中国园林史上的珍宝,更是世界园林史上的杰作。如今,它的文化内涵再次被激活,成为北京的金名片。

  “三山五园”是以清代皇家园林为代表的各历史时期文化遗产的统称。三山是香山、玉泉山、万寿山,五园是静宜园、静明园、颐和园、圆明园、畅春园,它们都是古都文化的承载地。历史既是社会发展的根基,又是时代前行的动力。就今天北京的格局而言,“三山五园”所处的海淀区是北京的科教中心。保护这些古老的历史文化遗产,认识发掘其中蕴含的价值观、发挥其巨大的精神财富,有助于提升我们的文化自觉、自信、自强。

  郭黛姮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国古代建筑史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领域,她率领团队围绕“三山五园”进行了数十年研究。郭教授说:“与历史上的皇家园林的对比,三山五园有着独特的价值及其国际影响力。”通过复原雍正时期修建圆明园时的总平面图,郭黛姮团队发现,圆明园实际上是中国版图的缩影——整个园林通过对地形的改造,达到西北高、东南低,山丘与河流相间,西北象征着昆仑山,东南象征着大海。圆明园东侧设有较大水面,以象征中国版图所在的地形;园林的核心区象征着中国的版图就是九洲,于是就出现了位于核心区的九洲清晏,体现了国家最高统治者的追求与向往。“三山五园”中,农业景观也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具体形象有很多不同的表达方式,就盖成“田”字的样子,表现出关注农业的思想。

  说“三山五园”是中国园林发展史上的集大成者,不仅因为其经典独特的园林建筑设计,还因为其凝聚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记忆与传统,承载着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见证了中华民族百年来的巨变。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纵岁月捭阖,时光轮转,我们要放眼未来,更要根植历史。作为今人,我们肩负着保护“三山五园”自然环境和文化遗存的历史使命,它不仅有历史、有传承,还会有未来,有内涵,以史为鉴,资用以行。(张馨允)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