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整治网络暴力,需重拳出击

2022-03-01 17:45 来源:光明网 
2022-03-01 17:45:4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王晨君

  近日,河北寻亲男孩刘学州自杀事件持续发酵。互联网的隐匿性,让键盘侠们变得更加肆意和放纵。诽谤诋毁、辱骂攻击叠加盲目跟风,实施网络暴力行为的成本极低但影响十分恶劣,不仅会对当事人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甚至会触碰法律红线。

  在刘学州事件中,诸多参与网暴的人们似乎并不了解事实真相,法不责众的心态作祟,让他们在网络喷子后面跟进狂踩。网络暴力如无形之刃,伤害着刘学州。极端的网络暴力行为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此前发生的“杭州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网络大V“蜡笔小球”恶意诋毁卫国戍边英雄等网暴事件的作恶者均已受到法律制裁。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对于触碰红线的违法行为必须严厉打击。

  整治网络暴力行为平台监管要加码。平台作为网络服务的重要提供者是网络内容审核发布的主要责任人,需从监管和法律等层面明确平台的管理责任,加大违规惩处力度,设置相应标准规范。同时,以责任倒逼平台加大技术投入、推动技术手段升级,从源头上加强对极端过激言论的清理和筛查,及时对违法违规账号采取删除、屏蔽和断开链接等措施。

  杜绝网暴之恶,要以明确的法律法规加以管制,始终高擎法律利剑,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以良法善治之力惩治网络致乱之源。监管部门要持续加大网络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网络暴力行为,以零容忍态度果断向网络暴力亮剑说不。

  整治网络暴力关键在于持久发力。网络暴力行为成因复杂、隐蔽性强、极易反弹,通常在“净网”“清朗”等专项整治行动中偃旗息鼓,过后又故态萌生,卷土重来。遏制网络暴力循环往复,需要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常抓不懈,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露头即打,绝不姑息。(王晨君)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