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建设数字经济“桥头堡”构建基层创新“孵化器”

2022-03-01 17:46 来源:光明网 
2022-03-01 17:46:3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王云朋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实际上,数字经济本身代表了更高效率、更加科学的发展模式。海淀作为高新技术战略发展高地,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桥头堡”,依托中关村核心产业集群,正朝着“数字海淀”“智慧海淀”方向不断发展。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开展紧密围绕释放社会创新活力有序开展。

  当好“桥头堡”,把好“人才关”,建设数字经济人才支撑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推动地方数字经济发展必须有着丰富的人才储备。近些年来,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优化创新生态为主线,海淀围绕搭建高能级创新载体、培育高效能创新生态、汇聚高精尖创新人才。从具体措施来看,海淀通过建设人才会客厅等特色服务阵地,打造人才安居乐业的“宜居地”,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各类优秀人才参与地区创新发展创造最优的环境和条件。

  当好“桥头堡”,把好“政治关”,促进基层治理党建引领

  数字经济是新的经济业态,本身具备强大活力,代表了新发展理念背景下的新发展方向。数字经济发展同样离不开党建支撑,必须要深刻认识到党建工作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全面突出思想引领,加强思想认识的同时,注重实际行动。党员干部要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与此同时,基层党组织也要在提高全民全社会数字素养和技能等领域发挥关键性作用。

  当好“桥头堡”,把好“创新关”,深化改革释放创新活力

  从具体数据来看,海淀区数字经济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上市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独角兽企业中数字经济企业占比分别超过七成、八成、九成。扎实的基础为未来的发展赢得先机,而进一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立足于数字经济优势产业领域,海淀将进一步聚焦人工智能、区块链、基础软件等数字经济高精尖领域,实现数字经济集群效应。同时通过打造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推动辖区内产业组织模式转变和提升,实现新技术、新模式的快速迭代、快速落地。(王云朋)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