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信息化引领社区工作 共创百姓美好生活

2022-03-01 17:49 来源:光明网 
2022-03-01 17:49:1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张艳香

  我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学习《“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相关内容,了解了国家信息化规划的方向,知晓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回想所在社区治理中的信息化进程,感受到当下社区治理体系的建设和治理能力的提升,融汇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目的。

  信息化防疫精准高效。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通过大数据抓取,有效杜绝了“心存侥幸者”,返京人员社区报到,借助“京心相助”“健康宝”“大数据行程”等网络程序,有效避免了人为登录信息出错等问题。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大力宣传社区防护措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等信息,使居民树立防疫意识,发动居民参与返京人员排查,增强社区的防疫力量。检测对象、检测工作人员、设施设备的量化,使检测目标明确、台账清楚。分拔分时检测减少了聚集的风险,既落实防疫要求又使检测现场井然有序。而检测设备的智能化,如证件读取、二维码生成等,为现场检测提供了便捷,也使标本与检测者精准对应,使疫情排查更科学,疫情防控更及时、更精准。

  信息化治理便民利民。社区在背街小巷、重要路口等加装的视频监控设备,使汽车剐蹭、电动车起火、宠物走失等事件便于纠责追查,同时,也对安全事故形成震慑,减少了安全隐患,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社区通过微信群、公众号,以信息互动、信息传达等方式宣传惠民政策、疫情防控、防火防爆防诈骗等案例,建立起了社区与居民的“信息直通车”。

  信息化设备安全便捷。老旧小区治理是社区治理的难题,难中之难就是停车问题,停车空间不足、停车管理混乱、人车抢行等问题。社区响应居民的呼声,安置了智能停车系统,为车辆发放通行证,并增设人行通道。通过智能化改造,车辆停放有序、管理有章,行人出行有“道”,小区管理有“方”,智能化系统使人们的出行更便捷。(张艳香)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