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全民“数字反哺”,让前浪“动”起来

2022-03-11 14:12 来源:光明网 
2022-03-11 14:12:4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王峥

  “数字反哺”是最近的网络热词,意思是子女教父母和长辈如何使用数字化产品。在信息化的时代,如何让老年人融入数字化生活,,是当前社会所面临的一大问题。

  家庭“数字反哺”有助于增进亲子感情。90后的我们在信息化社会中长大,对于新鲜事物能够很快接受,父母与子女共同生活在一个空间,更容易形成典型的数字代沟。让父母享受到信息化时代的便利,比如如何网购、如何发红包抢红包、如何网上预约等等,不仅能给彼此一个享受亲子时光的机会,还能让老年人既能感受到家庭温暖,又能够鼓起勇气积极面对数字鸿沟。

  “数字反哺”,社区不妨充当“催化剂”。社区的组织性、集中性强并且掌握老龄群体的信息,可以针对老龄群体的个性和共性差异,有的放矢地提供帮助。像生活、购物等最新资讯、动态,甚至是政策新闻,都可以在微信群接收到。由于疫情原因,提倡少聚集、少聚会、少扎堆,微信群也给老年人“线上相见”提供机会。社区群中,还可以通知业主租户各种信息,减少无法传达信息的问题。在疫情期间,不用挨家挨户的敲门通知,既节省了时间,又减少风险。 “数字反哺”,让老年人生活更方便。数字化生活已是日常,在当我们享受科技为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有一些老年人却被隔绝在外。就像前不久经常有新闻报道,老年人前往医院挂号,因不会手机预约而无法就医等。提倡和支持家庭“数字反哺”不仅可以帮助老年人掌握新的媒介技术,更能帮助老年人进入到日常的信息场景,享受因信息化进步带来的便捷。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作为“前浪”的长辈们,应该融入到这个信息化的时代,感受科技日益的进步。在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家庭社会中,这种角色就应该有我们年轻人承担,全民“数字反哺”让前浪“动”起来。(王峥)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