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从谷爱凌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力量

2022-03-11 14:13 来源:光明网 
2022-03-11 14:13:3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王璐

  在2月8日举行的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的比赛中,中国选手谷爱凌在第三跳时做出了从未尝试过的1620,获得94.5分,最终以0.75分的优势反超当时排名第一位的法国选手泰丝,夺得冠军。

  在比赛中,前两跳过后谷爱凌已经能够确保站上领奖台,但是离冠军还有一定的分差。第三跳,谷爱凌可以选择完成一个1440冲击一枚银牌,这也是妈妈谷燕给她的建议。但是谷爱凌决定,要在赛场上展示出最好的自己,无论是否成功,都要尽力挑战自己的极限。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谷爱凌用略带“京味儿”的中文叙述自己当时的想法,逻辑严谨,表述清晰。

  谷爱凌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赛场上敢于挑战极限的勇气,还有我们对于冰雪运动和女性力量的认知。

  在冬奥会开幕前,这个18岁少女就已经被大家熟知。关于她的经历也在各大网络平台上传播:16岁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以差20分获得满分的成绩考入斯坦福大学……

  在谷爱凌刚参加训练的时候,队里只有她一个女孩,但是滑雪向来不是只属于男性的运动。今年的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也是第一次成为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谷爱凌夺得这枚金牌,也激励着女孩子们敢于突破可能。同样,滑雪也不是属于少数人的运动。今年的冬奥会,带动了三亿人参与到冰雪运动当中。无论性别,不分年龄,我们都可以在冰雪运动中感受到快乐,在亲近自然的过程中强健体魄。

  与此同时,谷爱凌带给我们的还有对女性力量、女性审美的认知。不知从何时起,许多女性开始追求过度的白与瘦。而某些社交平台上,基于消费的“分享”也扭曲着不少女性的观念。我们不能否认这种“美”,但是像谷爱凌这样的优秀运动员,带给我们另一种“美”的可能。她在阳光下的小麦色皮肤,她充满力量的健康体魄,以及她身上散发的自信魅力,都让我们看到,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独特的魅力。物质上的丰裕,并不能使人获得由内而外的强大自信。对于谷爱凌而言,学习永远都是非常重要的事。这样的“偶像”,才是能够真正引导青少年的“优质偶像”。

  当然,我们无需焦虑如何能成为谷爱凌,或者烦恼怎样才能培养下一代成为谷爱凌。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力量,要发现热爱、发现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