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北京冬奥开幕式中的中国式浪漫

2022-03-11 14:12 来源:光明网 
2022-03-11 14:12:0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吴佳佳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通过极具中国文化的元素,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给全世界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时隔十四年,奥运五环再次在鸟巢升起,以一种全新的形式和理念又一次为奥林匹克运动注入更多精神内涵。2月4日晚8时许,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盛大启幕。从24节气倒计时,到黄河之水天上来,从冰雪五环破冰而出,到燕山雪花大如席。在最新科技的帮助下,冬奥会的开幕式充分展现了中国人的浪漫美学。

  二十四节气——烙印着中国式的浪漫。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当天恰逢中国二十四节气之首的立春。开幕式倒计时从24秒开始,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等节气依次呈现,配合着古诗文或谚语、俗语,华夏大地的魅力风光和冰雪健儿的运动场景交相辉映。正如网友所言,“让人每一帧都想截图做壁纸”。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不乏诗意,更充满了中国式的浪漫。张艺谋说,立春是非常好的兆头,万紫千红总是春。其中有那么一种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真的像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一样,“一起向未来”。

  冰雪五环——凝黄河之水,破冰而出。随着一滴冰蓝色的水墨从天而降,瞬间幻化成黄河之水,奔涌倾泻而下。此情此景,让人仿佛置身于中国古诗“黄河之水天上来”的雄浑气魄之中。水中升起的巨型冰块化身“大屏幕”,闪回播放过往23届冬奥举办城市的历史,并最终定格在“2022中国北京”。冰球运动员与影像冰球击打互动,冰球在视频空间中反复撞击后,带动更为激烈的雕刻——整块冰立方被雕刻成为一个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这一过程被定义为“破冰”,在中国文化中,“破冰”有着打破隔阂、走近对方、互相理解的寓意。

  一朵雪花——奏响竞技运动的乐章。2021年7月20日,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正式将“更团结”(Together)加入奥林匹克格言。此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主题口号为“一起向未来”,这就是对“更团结”的呼应。此次的开幕式以“雪花”为线索贯穿始终,汇聚全世界不同的雪花在北京,成为一朵人类共同的雪花,小雪花汇聚成大雪花的过程,也是每个个体从“我”走向“我们”的过程,还是90余个参赛国家和地区融入到世界共同体的过程。语言各异、肤色不同的人们在五环下相遇,跨越了地缘的阻碍、消除了心灵的隔阂,一起奏响竞技运动的乐章。

  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一起向未来”,北京一直在展现着中国式浪漫。(吴佳佳)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