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见证奥林匹克精神 一起向未来

2022-03-11 14:15 来源:光明网 
2022-03-11 14:15:05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汪琦

  恰逢立春,春回大地,万象更新。2022年2月4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至此,中国北京成为全球唯一的“双奥之城”。

  在开幕式上,中国的24节气串起了倒计时,将最后一秒留给了立春。小草萌发,绿意迎迎,象征着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美丽的蒲公英把种子抛向夜空,将梦想的种子撒满大地。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少年缓缓地将国旗展开,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及56个民族的代表将国旗传递着,悠扬的乐曲《我和我的祖国》牵动着全中国人民的心。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国家体育场上空时,全场肃立行礼,共唱国歌。一滴蔚蓝色的水墨从天而降,黄河之水天上来,渐渐地形成了一个冰立方。24把时光刻刀,雕刻出了冬奥会的历程和标志。各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代表队入场,他们高举雪花牌,迈着矫健的步伐,激情饱满地进入会场。这是一份崇高的愿景。接着,演员们高举引导牌,67个小雪花汇聚成了一个大雪花,体现出洁白、浪漫、纯净、唯美的主题。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从来都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源泉,这是独属于我们中华儿女的浪漫,也是中国展现给世界的一场文化盛宴。盛大的烟花闪烁在夜空中,仿佛是提前在为运动健儿们喝彩,这更是在为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加冕。

  有人说,微光不足以照亮天际,但是此刻,当那一束奥运火炬闪烁在奥林匹克雪花的中央时,它照亮了世界,奥林匹克精神在此刻赓续传承。只要我们从现在做起,一样可以为奥运出一份力。作为东道主,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每一个人都有义务、有责任用实际行动支持冬奥会。作为当代小学生的我,更应该是文明礼仪的传承者和传播者。文明礼仪就在我身边,就在我的一言一行中。我用文明点缀城市的每个角落,伸出礼仪之手迎接八方来客。

  纯洁的冰雪,红火的春节,可爱的冰墩墩、喜庆的雪容融,将陪伴全球冰雪运动员在“双奥之城”创造一段冰雪奇缘。在此刻,祝福冰雪健儿在运动场上大放异彩,赛出水平,赛出佳绩。(汪琦)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