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无与伦比的北京冬奥记忆

2022-03-23 18:01 来源:光明网 
2022-03-23 18:01:2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赵伟科

  2月20日,无与伦比的北京冬奥会圆满闭幕,奥运“微火”在《雪花》的歌声中缓缓熄灭。16天的冰雪激情、16天的团结拼搏、16天的超越自我、16天的温情相聚,留下了很多“独家记忆”和“难忘瞬间”。

  北京冬奥会是一堂凝心聚力、拼搏奋斗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当开幕式上鲜艳的五星红旗通过各行各业先进模范人物和56个民族代表双手传递,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时,所有的中华儿女为今日欣欣向荣的中国感到无比自豪和激动。

  赛场上,奥运健儿以敢于拼搏、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竞技状态,为国争光,见证荣耀。赛场外,数以万计的志愿者、安保人员、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为了保障赛会的顺利进行,舍小家顾大家,在赛事运行的各环节、在寒冷低温的户外、在社区疫情防控的前沿,夜以继日、坚守岗位。

  北京冬奥会是一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文化盛宴。从开幕式上的二十四节气到闭幕式上的十二生肖,从“中国门”“中国窗”到“中国结”“中国红”,从“黄河之水天上来”到“燕山雪花大如席”,从“苍松迎客”到“折柳送别”,“双奥之城”北京以中国式的浪漫将中华传统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相互融合,为全世界奉献一场文化盛宴。

  无论是“冰丝带”“雪如意”“雪游龙”还是“冰墩墩”“雪容融”,无论是“冬梦”会徽还是火炬“飞扬”,与奥运相关的物品和场馆建筑处处体现着五千年中华文化自信自强和守正创新。尽管北京冬奥会已经闭幕,但这些文化印记和文化符号必将深深镌刻在中华民族的记忆深处,同时也将在世界奥林匹克史上留下光辉印记,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民族自信、开放、阳光、友好的形象。

  北京冬奥会是“一起向未来”的冲锋号和动员令。激情四射的冰雪竞技虽然已经结束,但奥运健儿拼搏奋斗的事迹和精神激励我们“一起向未来”。回望赛场内外,徐梦桃、齐广璞、武大靖等多次征战奥运赛场的老将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和不服输的精神,激励年轻一代为梦想而努力拼搏,为圆梦而奉献青春。谷爱凌、苏翊鸣等00后小将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敢闯敢拼,不断挑战运动极限,不断超越自我,意气风发,一往无前,只为了心中的热爱。

  北京冬奥会提出的“一起向未来”口号,不仅是体育事业的大力发展,更重要的是吹响了向未来奋斗的冲锋号,发出了团结一心的动员令,激发了中华民族团结奋斗、勇于拼搏的精气神,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昂首阔步前行。(赵伟科)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