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乡村振兴“跑起来” 群众生活“甜又美”

2022-03-23 18:04 来源:光明网 
2022-03-23 18:04:14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王云朋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持续抓紧抓好,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我们“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而这也是平衡我国城乡发展的有效途径。要想做好乡村振兴这个“大蛋糕”,需要扎根在乡村一线的基层干部发挥“领头羊”作用,接好时代“接力棒”,让乡村振兴“跑起来”,切实维护和巩固好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在新时代下撰写“赴考”答卷。

  “起跑”要稳,拿好“交接棒”,让乡村振兴开好头。驻村的“第一书记”也并不是一到乡村就能快速熟悉工作,总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就像是一场马拉松比赛,起跑一定要稳,所以基层干部第一件事就是要做到深入群众之间,走进村民家里,扑下身子和村民打交道,多和村民说一说“土话”,让自己的裤腿上沾一沾“泥土”。要全面摸清乡村群众的“底数”,后续工作才能更有思路,在落实党的惠民政策方针时就能更有底气,确保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的“交接棒”稳稳拿在手中。

  “脚步”要实,抓好“产业图”,让乡村振兴有输出。巩固提升乡村特色产业,是进一步筑牢乡村振兴工作的根基,广大基层干部要大力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把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方向,基层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按照本地乡村的区域特色,帮助乡村振兴找准产业发展新格局,发展模式打通产业销路。要像抓脱贫攻坚一样抓好乡村产业的发展,拿出基层干部应有的拼搏干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将我们党的有力举措落实下去,做大新兴产业、做实特色产业。

  “姿势”要新,走好“创新路”,让乡村振兴活起来。当前,我国各地乡村振兴工作在“火热”地开展,各地区涌现的“金点子”“新方法”,都在一定程度上助力了乡村振兴,而创新是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需要基层干部做到创新担当。基层干部要提升创新意识,不能因循守旧,一味照搬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要树立创新思维,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带领乡村群众走好创新路,如此才能让乡村振兴活起来。

  乡村振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新时代下的基层干部要服务好乡村群众,落实好政策方针,着力夯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跑好乡村振兴这场“马拉松”,不断赢得新的胜利,让群众生活“甜又美”。(王云朋)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