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纪录片《书店,遇见你》:遇见书店隐藏的打开方式
首页> 文娱频道> 明说文娱> 文娱现场 > 正文

纪录片《书店,遇见你》:遇见书店隐藏的打开方式

来源:北青网2022-04-22 09:05

  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出品的六集纪录片《书店,遇见你》将于4月22日—4月24日每晚20:00两集连播,向观众讲述关于书店、阅读和人生的故事。

纪录片《书店,遇见你》:遇见书店隐藏的打开方式

  电子书和网购流行的今天,《书店,遇见你》开启了一场逛实体书店的旅程。这趟旅程从北京开始,拍摄了5座城市的6家书店。在每家书店,全程纪实拍摄,充满随机和偶然的相遇。遇见许多好书和痴迷的读者,遇见书店隐藏的打开方式,也遇见意想不到的人生故事。

  在武汉百草园书店闭店一周前,一位“红迷”母亲打着伞、带着9岁女儿一路小跑来书店,挑了一堆书,结完账。在书店外,她给雨中玩耍的女儿讲起了“无根之水”的故事……十多年过去,重读红楼,她却写下不一样的感悟: “我也羡慕‘95后’那种老板不听话,我就离职的胆量;但显然人到中年又‘缺矿’的我们,只有生活下去、成为生活本身,才是真正的任是无情也动人……”

纪录片《书店,遇见你》:遇见书店隐藏的打开方式

  在深圳24小时书吧,一位男士在安静备考。几年前他察觉到自己所在的金融行业不景气,于是决定转行干律师。之前参加过两轮司法考试,今年是第三次。为了备考,他辞掉工作,花十万块钱报了培训班。白天去深圳大学的授课点上课;晚上来24小时书吧熬夜复习;他给自己规定每天睡觉时间累计不得超过4个小时。“眼看慢慢接近35岁了,我其实很慌的,出来工作也这么多年,然后想着路子已经越来越窄了……”在他备考的这段时间,在保险公司工作的爱人承担着家里大部分经济和生活压力。这让他心里有些内疚,“我的计划是今年一定要把证拿了,让她休息一段儿。我去好好跑钱。”

  在渑池新华书店,一位爱看红色经典小说的74岁常客,本打算买《红岩》,结账时,意外发现一本《青春之歌》,结果把《青春之歌》买回家了。老人住在乡下,距县城30多里地,每次进城坐公交车往返。往返车票一次要10块钱,政府每个月给老年乘车卡里打30块钱,来3次就花没了。老人说坐车免费行,让自己花钱可不行。于是每个月他就只能来县城3次。老人说自己经常感觉无聊。无聊的时候就在家里看书。有时候想孙子了,就坐车进城,顺便到新华书店看书。

纪录片《书店,遇见你》:遇见书店隐藏的打开方式

  “是谁传下这行业,黄昏里挂起一盏灯。”在当下社会,人与人很多情况下很陌生。但当我们走进同一家书店,或看过同一本书,就像邂逅了同路人。在短暂交会的片刻,通过阅读相连,被细微而真实地触动,咀嚼出人生况味。(记者 肖扬)

[ 责编:董腾飞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