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把握基层工作中的“冷”与“热”

2022-05-25 19:23 来源:光明网 
2022-05-25 19:23:0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王云朋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人民又是历史的创造者,国家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所谓“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改善民生,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基层工作与民生息息相关,基层党员应把握好基层工作中的“冷”与“热”,端正自己的态度,为人民群众办好事、解难题,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热学习,冷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是人生永恒的主题,是党员干部发展进步的永续动力。当今知识更迭的速度越来越快,稍有懈怠就会落后于人,产生本领恐慌。要适应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满足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就要点燃学习的热情,牢固树立起科学学习、自主学习、实践学习、创新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增强自身学习能力,汲取新的知识,为自我成长提供充分的养料。在保持学习热情的同时,也要冷静下来思考消化,在不断思考中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更从容地解决基层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

  热实干,冷钻研。“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连接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基层党员任务繁重,背负着人民深切的期待。任务越是繁重,我们就越要将一腔热血付于实干,放开步伐奋力前行。回顾历史,我们的前辈、我们的榜样们无一不是走的“实干之路”。基层党员要将热情与智慧倾注于实干之上,撸起袖子加油干。要在躬身实践的同时刻苦钻研,以冷静的思维在实干中总结经验教训,发现问题,直击痛点,解决问题,答好“实干卷”。

  热服务,冷欲望。“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利在一时固谋也,利在万世者更谋之。”身为人民公仆,为民服务是基层党员的“本分”。民生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永远没有终点,有的只是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基层党员应当将自己的个人欲望“冷”在一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关心群众的疾苦,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感受到党为民服务的“暖”和“热”。为民服务才是正经事。党员干部切不可本末倒置,“冷”“热”颠倒,要将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