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数字反哺”,让海淀更有魅力

2022-05-25 19:20 来源:光明网 
2022-05-25 19:20:2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翟炜

  万物互联的数字化时代,数字生活正成为一种常态。没有健康码,出行受阻;2G基站陆续关闭,“老人机”失去信号;移动支付、线上挂号、网络约车……面对“数字化生活”洪流,老年人很难置身事外,引发的是对于解决“数字鸿沟”的思考。如何进行 “数字反哺”,成为整个社会需要面对的问题。

  “数字反哺”,让“智慧海淀”更有厚度。“数字科技”融入生活是一种趋势、潮流,而且随着科技的日益进步,技术的广泛运用,人们的生活观念、方式等也会日渐改变。这时候,顺势而为、迎头赶上,才能享数字科技进步的福。如果出现了“数字断连”,就会在新旧生活方式的转换上遇到困难,难以顺利融入时代、社会。海淀区围绕“政务服务、城市治理(城市大脑)、区域经济、智慧教育、智慧卫生、政务办公、信息基础设施”七大领域加“数字赋能”,形成“7+1”智慧海淀建设模式,旨在率先实现城市治理、经济发展、人民生活信息数据的全面标准化感知和中枢化治理,营造“万众创新”的普惠化数字创新生态,夯实国产化信息基础设施,将“智慧海淀”建设成为创新基础过硬、产业经济持续赋能程度高、百姓获得感强的一流新型智慧城市典型代表。

  “数字反哺”,让“人文海淀”更有温度。从解决“燃眉之急”到迈过“数字鸿沟”,关键是做好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在这方面,无论是政府还是家庭,都有很大的施展作为的空间。海淀通过组织一些活动,增进家庭和谐,通过家庭内的信息共享和代际互动,鼓励年轻人进行家庭“数字反哺”,可以利用与老人相处的时间,多为他们普及网络知识,多教一些“复杂操作”,帮助老年人拓展使用网络的广度、深度,让老年人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数字技术素养,能够跟得上数字化时代的节奏、不掉队,从而消减“数字鸿沟”给家庭成员间造成的误解与隔阂,真正享受到数字化和信息化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数字鸿沟”的本质是知识鸿沟,根据数据显示,年轻人更多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接受并传播主流文化,而中老年人因为自身阅历的原因,更倾向于以传统的话语方式去接受主流文化。狄更斯曾说过,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取决于它对弱者的态度。一个城市的温度不仅体现在高楼寰宇,更在于照顾到被遗忘的少数人。一个社会对老年人的关怀关心,则应体现于它如何帮助老年人适应时代变化上,“数字反哺”,彰显了海淀的智慧,展现了海淀的面貌,体现了海淀的人文关怀。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