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奥林匹克精神绽放赛场

2022-05-25 19:28 来源:光明网 
2022-05-25 19:28:22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赵璇

  2月20日,燃烧了16天的奥运圣火在鸟巢缓缓熄灭,为冬奥会画上完美句号。北京,这座奥运史上唯一的双奥之城,用中国人独有的浪漫为全世界献上了一场冬季运动盛典,奥运圣火为世界照亮“团结、友谊、和平”的前路,冰雪健儿们在冬奥村欢聚、在赛场上拼搏,用孤勇的身姿在一场场比赛中铸就着经典对决、刷新着历史记录,诠释着永不言败的奥林匹克精神。

  16天赛场上绽放的瞬间,背后是运动员4年将近1500天的体能积蓄和对冰雪运动深深的依恋。站在光下夺得奖牌的金色瞬间,承载着无数训练的汗水和伤病的疼痛。

  在短道速滑赛场上,这个绽放瞬间是2分37秒和1分26秒。混合接力比赛中,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曲春雨、张雨婷在这2分钟的时间里,心里承担着中国体育代表团首金的重压,咬紧牙关第一个冲向终点线。男子1000米赛场上,面临着吹哨重滑、体力下滑的状况,武大靖一面帮任子威卡住位置,一面碰手示意任子威先走,全力掩护队友夺冠,实现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冬奥金牌零的突破。

  在大跳台的赛场上,这个绽放瞬间大约是9秒。谷爱凌在第三跳选择没有十足把握的超高难度,完成了两周空翻1620度转体的新动作,成功扭转局面获得一金。

  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赛场上,这个绽放瞬间是10秒。当徐梦桃纵深一跃,完成向后翻腾三周转体1080的完美一跳,以108.61的高分一击制胜,实现了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沉寂了16年的金牌梦。落地的一刹那,徐梦桃大喊“我是第一吗?我是第一吗?”呐喊与泪水的背后是四届奥运会,12年的等待;是20年,7200余天不分冬夏的高强度训练和数次半月板手术的忍痛康复。

  奥运赛场上的运动员是向光而行的孤勇者,用一个个拼搏的瞬间解读着奥林匹克精神。每一个动作完美的落地都意味着无数次摔倒在地的付出,每一份坚持都源于对奥运赛场的热爱。花样滑冰运动员曼妙的身姿下是留在冰面深深浅浅的坑,是隋文静、韩聪的历经浮沉后的坚韧与相互扶持;是花滑名将羽生结弦明知可能失败,还要坚持挑战的阿克塞尔四周跳。短道速滑比赛“激烈搏杀”背后是即便摔倒,也要奋起接力完成比赛的毅力;是29岁范可欣摘铜后回到赛场中央,跪地亲吻冰面的热爱。

  闪耀冬奥会赛场的,不只是登上领奖台的体育健儿,也同样是每一个奋力拼搏、敢于超越的运动员,用场上相互尊重的放手一搏和场下友好互动的相拥一抱,让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更加深刻。这是奥运会的魅力,以运动为纽带凝聚团结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