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常读,人文日新。2022年夏,“人文清华”讲坛联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发起“典读中国”活动,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黄德宽、陈来、孙明君、王晓毅和张国刚,五位文史大家将相继走上讲坛,带领大家品读《说文解字》《大学》《庄子》《人物志》和《资治通鉴》5部中国古代经典。

  活动自六月中旬开始至八月中旬结束,分为诵读、导读、精读三个阶段。

  6月9日,诵读活动启动。清华学子诵读经典,拉开人文清华读经典系列活动的序幕。系列短视频每日推出。

  6月23日下午1点,“典读中国”大型直播活动在清华园举行,5位清华人文大家导读《说文解字》《大学》《庄子》《人物志》《资治通鉴》五部经典,阐述它们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

  两千年经典,一百年文脉,“用现代科学的方法整理国故”“中西融汇”,一直是清华大学人文学科的优良学统,比如1925年成立的清华国学研究院,虽以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为本色,但从一开始就不守旧,而是追求创新和卓越,其学术追求,指向的不是限于传统的学术形态与方法,而是通向新的、世界性的学术发展。继承清华学统,用现代的眼光读经典,让经典焕发出时代生命力,也是本次“人文清华”讲坛典读中国活动的主旨之一。

  夏日书香浓,读书正当时,这个夏天,我们一起读经典,读中国。

  时间:2022年6月23日 13:00 —— 18:00

  1)《说文解字》:开启中华历史文化宝库的一把钥匙

  黄德宽:清华大学人文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中国文字学会会长

  2)《大学》:儒学经典,四书之首

  陈来: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

  3)《庄子》:他的思想本身就是一首绝妙的诗。——闻一多

  孙明君教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

  4)《人物志》:中国传统文化中唯一流传至今的人才学著作

  王晓毅: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

  5)《资治通鉴》:中国最大的编年通史,国学苑里的一朵奇葩,蕴含着先人们丰富的治国理政得失和社会人生经验。

  张国刚: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

图文直播
间隔 手动刷新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