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基层干部要争做“数、理、化”全能“三好学生”

2022-06-27 09:57 来源:光明网 
2022-06-27 09:57:1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王云朋

  求木之长者,必先固其根。要想推动乡村脱贫致富,第一要务则要加强基层干部队伍的自身力量,那么基层干部需要做“数、理、化”全能的“三好学生”。

  “数”为法,推动数字化变革,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基层干部的首要任务就是为人民群众谋方法、解决问题,要善于利用数字资源为群众解决更多的难题。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有新的困难和挑战涌现,基层社会治理运行机制要有适应时代选择进行不断创新和变革。数字化资源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辟了更加精准、高效的新渠道。利用好数字化资源、推动数字化改革、提升基层数字化治理能力在当下来说凸显得尤为重要。党员干部应当依托数字化发展,不断提升自身数字化工作能力,提高专业素养,围绕基层实际工作,着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理”为根,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指引奋斗前进方向

  基层党干要学深悟透、笃行不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了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基层党干要做到不畏前方道路曲折、不惧任何困难艰辛。“风雨不动安如山”,做到任何时刻都扎牢理想信念根基,基层干部要做到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时刻也要豁得出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持之以恒不断奋斗,将理想信念付诸于行动,变成为现实。务实功、干实事,杜绝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

  “化”为行,理论紧密联系实际,力求化为实效力量

  “学有所用,用有所成”,加强理论武装是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基础任务,是推动发展的动力源泉,是提升党干理论素养的必然路径。唯有实践才可以检验理论的真知,基层干部扎根于乡村中,更多的是面对人民群众生活中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基层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战场,必须在其中发挥共产党人的旗帜作用,党员干部要能够肩负起将理论落实于实践的责任和义务。坚持工作、学习两不误,将理论化为实践。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