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疫情之下,基层干部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2022-06-27 09:58 来源:光明网 
2022-06-27 09:58:1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杨萌

  新冠肺炎疫情使人们的生活被迫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战役中,基层党员是最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的人,要使群众工作做到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就要进得了群众的门,说得了群众的话,听得进群众的事。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无法真正走入人民群众的内心。

  基层干部只有在具体工作中经常换位思考,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立场和观点上分析判断问题,才能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深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假如我在居家隔离,我会急需什么样的帮助?假如我的家人在疫情期间需要就医,我有什么想法和需求?这些问题想通了,想明白了,才能更加精地去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

  基层党员干部既是国家政策方针在基层的第一执行者,又要面对自下而上的群众利益诉求。因此,面对群众工作,基层干部要勤奋学习、认真研究国家疫情防控决策的精神和目的,把政策理解透彻,学深学精学通,才能有底气将其落实到位。在此基础上,更要根据具体实际问题讲究方式方法,不断探索总结高效、便民的方式,实现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要有头脑有担当,决不纵容影响公正平正义和违法乱纪的行为。

  当前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不是轻而易举、一撮而就的,而是需要不断学习理论、调查走访、研究探讨的,应当多说贴近群众感情的话,练习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功,率先垂范,全心全意为群众解决困难,才能取得抗疫的胜利。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