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诈骗套路多,“打”“防”需结合

2022-07-01 16:52 来源:光明网 
2022-07-01 16:52:4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赵宗杨

  最高检近日印发了全国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而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更是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不可或缺的力量,做好反诈工作,重在“打”,更在“防”。

  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保健品、收藏品等)”、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骗局,近年来屡见不鲜。许多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渴望健康、需要陪伴、信息闭塞、认知薄弱等特点,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炒作养老概念、虚假宣传养老、设置养老陷阱,骗取老年人钱财,破坏了许多老年人家庭的和谐。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可谓刻不容缓。

  坚持“零容忍”打击的政策,才能让犯罪分子望而生畏。养老诈骗近些年一直屡禁不止,且案件数量逐年上升,违法成本低是一个重要原因,所以才会让诈骗者肆无忌惮。要坚决依法从严惩处,压缩犯罪空间,要坚持依法办案,准确把握依法从严的要求,对于造成特别重大损失或者严重后果的犯罪嫌疑人,以及主观恶性大、在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的首要分子、骨干分子,要从严惩处;全力追赃挽损,把追赃挽损贯穿检察办案全过程,作为惩治养老诈骗犯罪的重要内容,确保打击有力、惩治有效。同时,突出精准打击,把打击锋芒对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最大限度追赃挽损。

  遏制养老诈骗犯罪,打击整治是重中之重,加强防范也势在必行。我们要着力于现在、展望于未来,重点防范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风险隐患。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积极配合社区养老院等,做到虚实结合,全方位立体的对老年人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养老反诈骗知识宣传,曝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的典型案例。同时多关注老年人情感需求、思想心理状态,提升老年人预防诈骗的免疫力,营造出全社会防诈反诈的氛围,切实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

  打击养老诈骗犯罪,让老年人享受安心、顺心的晚年,是全社会共同责任,关系到全社会的和谐稳定,只有我们齐心协力,在老年人与诈骗犯之间充当一面坚不可摧的保护墙,才能让老年群体老有所养、老有所安,才能守护好老年群体。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