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养老诈骗何以屡禁不止

2022-07-01 16:53 来源:光明网 
2022-07-01 16:53:3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王晨君

  免费听养生课、免费领鸡蛋、花生油……街头巷尾、商场小区总有打着关爱老人的幌子,对老年人嘘寒问暖、施以小恩小惠,甚至以高额投资回报提供“养老服务”等为诱饵实施诈骗的不法分子。不少老年人在骗子的情感攻势下沦陷,一辈子的辛苦积蓄打了水漂,追悔莫及。

  “贪小便宜吃大亏”是不少老年人深陷骗局的重要原因。不少老年人经历过物资匮乏的特殊时期,免费鸡蛋、米面粮油让不少老年人趋之若鹜,殊不知馅饼、陷阱就在一念之间:天价保健品功效全无、低价免费旅游收取高价会费、中了“大奖”要交名目繁多的领奖费用,“免费的午餐”其实都很贵。针对此类诈骗,老年人需要提高警惕,免得最后落个人财两空的境地。

  老年人孤独寂寞给了骗子得手的可乘之机。子女经常不在身边是不少老年人的生活常态,长时间的孤单,使老人们渐渐偏离了正确方向,骗子则抓住这种心理,利用老年人渴望陪伴、希望少给子女添麻烦的心态,叔叔阿姨叫得勤、干亲认得快,三天两头体贴入微套近乎,一点点瓦解老人的心理戒备,待时机成熟就将其拉入精心布局的“亲情陷阱”实施诈骗。因此,为人子女,不论日常生活有多忙碌,也要尽可能抽出时间常回家看看,多陪父母唠唠家常,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动态,多些温暖的陪伴和关爱。如若发现父母有被人利用或诈骗的迹象,要及时制止,要耐心帮父母分析问题、进行劝导,必要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认知能力减弱导致老年人更易落入不法者的圈套。不少老年人退休后生活圈子变窄,无法获取反诈信息,认知判断能力大大降低。面对形形色色的骗术,如“高额分红”卷款失联、“代办社保”收钱跑路、“以房养老”骗钱又骗房,虚假宣传的养老产品、养老投资、收藏古董高额获利等,诈骗花样层出不穷,不断翻新,让老人防不胜防。养老诈骗频频发生,不仅给老年人的身心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也严重影响了家庭、社会的和谐稳定。整治规范养老诈骗违法行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需多方发力,共同参与。要让养老诈骗宣传走进社区、家庭,点对点精准宣讲养老诈骗典型案例,讲解分析犯罪手法及特征,不断增强广大老年人的法律意识和识骗防骗的能力。

  帮助老年人远离诈骗,子女的关爱不可缺位。晚辈要给予老人更多的情感陪伴,关注他们生活的同时也要给予他们更多的精神慰藉,切实以亲情和温情挤压“行骗空间”。同时,遏制养老诈骗犯罪,依法打击防范必不可少。

  有关部门要坚决依法从严惩处违法犯罪分子,精准打击,加大惩罚力度,确保打击有力、惩治有效。只有织牢织密养老诈骗的防护网,才能切实保障老年群体老有所养、老有所安,让诈骗无处可逃。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