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致广大而尽精微”

2022-07-01 16:55 来源:光明网 
2022-07-01 16:55:12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赵伟科

  近日,随着北京、上海等地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我们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致广大而尽精微”,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认真细致地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

  于“致广大”中坚定信心,慎终如始,坚持“动态清零”。今年3月以来,奥密克戎变异株席卷国内多个城市。由于其传播速度快、隐蔽性强,给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多挑战和困难。北京市自今年4月下旬以来,经历了30多天“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胶着状态,终于赢来了稳中向好的态势。实践再次证明,坚持“动态清零”,采取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坚决果断切断病毒传播的链条,是战胜奥密克戎毒株的关键一招。越是在这个时候,我们越是要胸怀“国之大者”,坚定信心,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致广大”,慎终如始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咬定目标,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决不能心存侥幸、厌战畏难、松劲懈怠,决不能让疫情防控成果付诸东流。

  于“尽精微”中万众一心,严防死守,筑牢“铜墙铁壁”。前段时间,“中国好邻居”的故事刷爆网络,赢得一片赞誉。为了一个小区的正常生活秩序不受影响,他宁愿自己呆在车里十几个小时,为减少疫情传播做出了贡献。奥密克戎病毒非常狡猾,任何一个漏洞都能造成大范围的传播。所以,抗击新冠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既需要紧盯细节漏洞严防、严管、严控,确保不留死角,也需要每一个人像“中国好邻居”一样“尽精微”,落实四方责任,减少聚集,做好个人防护,配合流调、社区人员做好隔离管控。更需要各级党委、政府、街道、社区耐心细致做好群众的政策解释、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从细节上着手,考虑周全,提供更多人性化、贴心的服务,让群众从心理上认同并积极遵守各项防控措施,让群众居家能够更安心更有保障。“众力并则万钧举”。只要广大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严防死守,共同筑牢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就一定能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于“致广大而尽精微”中不忘初心,冲锋在前,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平凡而感人的故事。在定点医院,广大医护人员勇挑重担,以精湛的医疗技术救治重症患者,以细心的医疗护理服务照顾轻症和普通患者。在流调一线,疾控工作人员与病毒赛跑,抢在病毒前面锁定密接与相关风险人员。在封控、管控区域,社区工作者、街道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组成战旗党支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状态牵挂群众冷暖,以暖心的服务温暖着广大群众,夜以继日守护群众身体健康。在核酸检测现场,基层干部、志愿者不惧高温酷暑、不惧风霜雨雪,维持现场秩序,提高检测效率,减少交叉感染。在社区出入口,基层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干部耐心细致查验信息,测量体温,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不放过任何风险漏洞,与人民群众共同组成坚固的社区防线,抵御病毒入侵。

  广大党员干部牢记“风雨来袭时,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发扬优良传统,挺身而出,勇于担当、担难、担险,与病毒斗争到底,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