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第二届搜狐青幕计划开幕
首页> 文娱频道> 明说文娱> 文娱现场 > 正文

第二届搜狐青幕计划开幕

来源:光明网2022-08-19 15:28

第二届搜狐青幕计划开幕

  8月18日,第二届搜狐青幕计划(以下简称“青幕计划”)在北京正式启动,标志着属于年轻人的一场创作风暴即将迎来一展风华的舞台。启动仪式上,青幕计划组委会发布全新主题“万有影力”,公布征片入口及赛制规则,并与业界代表们共同探讨影像创作的更多可能。

  青幕计划是由搜狐联合国内顶尖高效共同发起的青年影像创作者扶持计划,于2021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致力于为青年影像创作者搭建一个开放而包容的展示、交流平台,借助搜狐在媒体影响力、内容质造、资源矩阵等方面的强大力量,给予青年创作者深度的、多元的扶持。

  著名导演、编剧、作家万玛才旦,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姚国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洋,电影制片人、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王彧,电影剪辑师、录音师孟佩璁,电影导演、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教授陈卓,制片人程睿,以及多家电影媒体人共同出席启动仪式。

  全新主题“万有影力” 看见青年影像之力

  第二届搜狐青幕计划以“万有影力”为主题,旨在看到青年创作者尽情释放创造力和想象力,展现出更大胆和勇敢的创作尝试,记录影像创作更多的可能性,在创造中,看见短片创作蓬勃的生命力。

第二届搜狐青幕计划开幕第二届搜狐青幕计划开幕

  就像这支由首届青幕计划优秀参赛青年导演靳汉生创作的态度短片《万有影力》,几分钟就道出了青年影像创作者普遍面对的困境、面包与梦想的现实议题,同时也传递出一份温暖的力量。而青幕计划的初衷,就是聚焦短视频内容的创作和青年影像创作者的培养,提供一个自由而充满想象力的舞台,将青年影像创作者们推向幕前。

  搜狐作为最早的互联网媒体、视频平台之一,不断布局视频内容创作,“长+短”视频双擎战略引导下,将与更多影像创作者产生更加紧密的链接。搜狐网副总编辑、搜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晏成表示:“青幕计划是我们在视频内容布局上的一个重磅IP,聚焦视频短片内容的创作和青年影像创作者的培养。希望他们通过影像创作突破现实的禁锢,借由创作展示个人化的表达、记录他们对于当下生活的思考,更期望看见青年影像之力、创作之力、想象之力。”

第二届搜狐青幕计划开幕第二届搜狐青幕计划开幕

  三大升级 全面扶持青年影像创作者

  青幕计划,作为一股影像创作领域的新生力量,首次举办便收到了600多部短片,展现出年轻人对于短片创作、新类型、新表达的探索与开创。第二届青幕计划继续乘风而行,将从三大维度全新升级:阵容升级、赛制升级、玩法升级,进一步提升大赛水平,全面扶持青年影像创作者。

  本届青幕计划设置两大竞赛单元——类型短片单元和超短片单元。类型短片单元包含剧情片、纪录片、动画片、公益&广告片四大类型片,超短片单元则是今年新增的单元,5分钟以内的短片均可投稿。奖项方面,分设竞赛单元奖6席、专业单项奖4席,还新增场外观众选择奖1席,共11个奖项。

  与青年创作者同行

  有光,才有影,我们愿与所有支持者组成不同流明的发光体,照亮每一个为“影”而生的青年。第二届青幕计划由搜狐联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等十余所国内顶尖高校共同发起,携手大象伙伴影业、和观映像、淘梦影业、五元文化、蒸腾影业五家知名影业机构,众人拾柴,让青年人的电影梦想插上丰满羽翼,飞向更辽阔的天地。

第二届搜狐青幕计划开幕

  清华大学教授、青幕计划大赛评委会主席尹鸿,通过视频分享了他对青年影像创作者的期冀:“影像已成为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喜欢的表达方式,站在评审的角度,我希望大家要有一些新的创作现象,给我们惊喜。第一,要有新的发现,新的发现才能带来真正的心动;第二要有新的创意,把自己的发现以更好的艺术形态表达出来。第三,要有专业的态度,不管你是不是学影视专业的学生,专业的态度能够保证精益求精、呈现出相对完美的作品。”

第二届搜狐青幕计划开幕

  青幕计划艺术总指导万玛才旦导演现场分享了自己从2002年进入北京电影学院到《雪豹》二十年的创作感悟,表示成为影像创作者是一种偶然也是一种必然。早期喜爱阅读民间故事、连环画、小人书、文学作品、广播剧等无形之中为之后的创作进行了训练,培养了通过文字、影像、声音叙事的能力。在北京电影学院进行专业学习之后,广泛地看经典影片也为之后编剧、导演、摄影、录音实践打下了基础。而短片创作对怀揣电影梦想的年轻人尤为重要,不但提供了实践的机会,也增加了创作者的信心,更可以给投资伙伴信心。希望通过青幕计划看见年轻创作者创作出属于自己的影像。

  论影像创作与想象力

  自1895年电影诞生以来,电影浩瀚的时空承载了无穷的想象力。想象力的延伸填补了影像作品中画面之外的空白,在虚构的影像故事中生长了镜头语言之外的空间。

第二届搜狐青幕计划开幕

  活动期间,一场以“万有影力,影像创作与想象力”为主题的研讨会,引发了现场热烈讨论。电影制片人王彧、电影剪辑师孟佩璁、首届青幕计划青年导演代表任洁、影评人君伟、「凹凸镜 DOC」联合创始人张新伟,从不同维度出发,分享各自对于影像创作与想象力的理解,以及对于短片创作的想法。回归影像创作本身,讨论新的影像语言环境下青年影像创作者的走向。

  据悉,青幕计划官网已经全新上线。2022年8月19日起,创作者即可通过官网及合作征片机构投递参赛作品,报名于2022年 10月15日截止。此外,还可以在搜狐视频APP“青幕计划”圈子看到优秀作品,线上与创作者进行互动。

[ 责编:王恩慧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