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从百望山的两种小草看海淀的自然之美

2022-08-26 11:39 来源:光明网 
2022-08-26 11:39:4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刘 峻

  清晨,走在百望山的小路上,初夏的山间,没有蝉鸣的鼓噪,只有偶尔几声悠扬清脆的鸟鸣。山间浓郁的松香让人清醒。一路相伴的是各种花色的蜀葵,蹲下身子仰望,阳光下的花儿似一抹艳丽的水彩,融入到蔚蓝的天空中,清澈明亮。而隐藏在树荫下的求米草,一下子吸引了我的关注。

  成片的草儿,有着竹子般优雅的叶片。求米草还有一个美丽的别名叫缩箬,它的叶片布满波浪纹,是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果实细小。这种不起眼的小草被赋予了一个有希望的名字“求米草”,,默默地匍匐顽强生长,节节生根。七八月份当它开花时,让我想起袁枚那首诗: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它用自己顽强的生根能力为水土保护贡献着力量。

  自然界细微的美,需要我们耐下心来细细品味,慢慢感受,在求米草的旁边还有一些荩草,它还有一个名字叫绿竹,诗经中有一首《采绿》“终朝采绿,不盈一匊。终朝采蓝,不盈一襜。”绿即为荩草,是采来染制衣服的草本植物。这首诗用这小小的草来表达丈夫外出时妻子的思念之情。这两种草都极耐荫,它们植株矮小,姿态优雅,叶子小巧玲珑,作为地被植物,用来作城市绿化品种也许也很合适,因为即使上面有高大植物遮住了阳光,也不会影响它们的生长。

  近年来,园林行业秉承道法自然的原则,加大了对本土植物的研究示范,我所在的公司提出了要做生态环境的“园林城市美容师”,摒弃植物的“医美整容”,按照生态要求加大对本土植物的开发利用,减少外来物种对自然界的侵害,选择适合本地水土、气候、环境的,且适宜做城市美化等条件的植物品种,展现海淀山前“三山五园”的园林园艺美,山后“一山三水” 的自然形态美。而山前山后,就是以百望山为界,南部叫山前,北部是山后。

  我们作为海淀的“园林城市美容师”,要好好走走百望山,细心观察。园林人,也要走好本土的路,传承优秀传统,打造现代化的园林城市。(刘 峻)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