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非凡十年——在“平凡”中见证“非凡”

2022-09-02 17:31 来源:光明网 
2022-09-02 17:31:5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李婉婷

  人生忽而已,十年一青春。一个个“十年”光阴故事,它们相互交汇、勾连、融合、填补成了非凡十年的背景墙,或相似或不同、或美好或难忘,虽平凡但不凡,在“平凡”中见证“非凡”。

  非凡十年看变迁——中国速度 情系万家

  今年是我在北京生活的第十年,从求学到工作,也慢慢走近而立的年纪。十年前的我带着“不在家门口上大学”的小小执念,从天津来到北京,家门虽出但没走远。十年间,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拉进了城市距离,我感受到城际交通的便捷、快速、稳健,从买火车票必须去车站或者代售点到现在网上购票的随时出行;从必须取纸质票检票进站到电子凭证快速进站;从近一个小时车程到半个小时车程,全方位的降低了城市间人员流动的难度、人力和时间成本。

  京津城际既是国家铁路交通网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高铁建设突飞猛进的开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高铁建成开通,年均投产3500公里,高铁网从“四纵四横”扩展到“八纵八横”,高铁里程从2012年的9000多公里到目前突破4万公里,随着高铁网越织越密、覆盖面越来越大,城市间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运输服务品质全面跃升,更高效、更便捷、更智能是现代交通追求的目标,如今我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运营动车组最多、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非凡十年看变迁——驰而不息 只此青绿

  对于生长在“九河下梢天津卫”的我来说,从小听着长辈们讲着他们小时候的天津只涝不旱,下场雨就能在平房的家里划船的故事。20世纪50年代后,由于河北省和北京市的工农业迅速发展,各支流汇进海河水量日少,不能满足天津市的工农业及居民生活用水之需,春季水荒尤为严重,由此而来的引滦入津工程基本上缓解了因为城市工业发展必然造成的下游城市水荒,这也让人们警醒,一定要可持续发展才能细水长流。

  长久有效的垃圾分类回收处理,大大减少了天津的资源浪费、降低环境污染程度。近十年,我国以制度力量护航绿色发展之路,累计完成造林9.6亿亩,成为世界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非凡十年看变迁——银河浩瀚 肆意翱翔

  每个孩子小时候都曾渴望飞翔,我也不例外,我的姥爷年轻时是一名空军,虽然不是一名飞行员,但作为一名工程师,我从小就听他讲关于飞机的故事、教我纸飞机怎么折才能飞得更远。虽然现在的我没能从事与航空航天相关的行业,但我还是非常关注祖国航天事业发展,尤其是载人航天,从2003年的神舟五号成功发射、返回,到现在的神舟十四号执行在轨任务,航天精神得到了发扬与传承。

  近十年来,中国在太空探索上脚步不停:中国空间站拉开建造大幕、祝融号火星车完成火星巡视探测、航天发射次数屡创新高……中国航天飞速发展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航天以坚定的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韧性的探索和无私奉献。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一代的我们要在韶华之年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努力向着梦想方向迈进,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个十年的精彩未来,在“平凡”中见证“非凡”!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