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下好乡村振兴大棋局

2022-09-02 17:33 来源:光明网 
2022-09-02 17:33:2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赵伟科

  “民族要振兴,乡村必振兴。”近几年,广大农村地区发生了很大变化,宽敞平坦的农村公路、山清水秀的人居环境,农民的收入稳定增长、生活品质日益提高,越来越方便地享受到就近看病、就近上学等公共服务。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从战略高度看,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局”,需要下好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和人才兴农的“三步棋”。

  党建引领聚合力,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战略,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定力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磅礴气势,带领近一亿贫困农民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农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看病、上学、养老等多项公共服务得到普及。这一伟大成就的取得,得益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政策。推进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要夯实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体系,选优配强“第一书记”。展望未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农村基层各级党组织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落实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部署,组织动员广大农民群众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为共同富裕而团结奋斗。

  因地制宜促发展,下好乡村振兴“关键棋”。乡村振兴最关键的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凭借创新思维拔掉“穷根”。十年来,广大农村地区不等不靠,立足自身实际,敢闯敢试,积极探索脱贫致富的新路径,千方百计增加农民群众的收入来源。有的地区依托当地的山清水秀,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民宿,红色主题游,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有的农村依靠现代化农业技术和互联网思维,打造特色农产品产业链,让当地的土特产品远销海内外;有的村民在当地政府的引导培训下,主动拥抱互联网,尝试农村电商、直播带货,成为网红农民;有的地区创新“合作社+农户”的新型经营模式,走上了集体化发展的路径。展望未来,广大农村地区要坚持因地制宜的思路,不断探索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的路径,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人才兴农谋长远,下好乡村振兴“决胜棋”。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广阔的农村地区,大有可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大批党员干部到农村地区挂职锻炼、驻村帮扶、交流任职、担任“第一书记”,先后涌现了黄文秀、李夏等优秀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唱响青春之歌,绽放耀眼光芒。积极选派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兴农工作,大力提升农业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大力开展“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乡村振兴协理员”等多种形式的选聘工作,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地区经风雨、见世面,增才干,为脱贫攻坚、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同时,多措并举培养懂技术、会经营、懂管理的新型农民,让广大农民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