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与民意同频,汇力铸就美好明天

2022-09-02 17:37 来源:光明网 
2022-09-02 17:37:4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申海菊

  据报道,2022年5月16日,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结束。根据安排,有关部门将对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整理和分析研究,为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提供参考。

  开展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相关工作面向全党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有助于集中民智、反映民意,进而凝聚民心、形成合力,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走好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是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人民意愿充分表达、有效实现,也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注脚。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从快递小哥被请进中南海,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到“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近年来,党和政府广察民情、广纳民意、广聚民智,人民群众参与政治、表达诉求的渠道不断拓宽,确保人民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

  时下,互联网成为民情民意的重要“集散地”,中国网民规模超过10亿,这就要求我们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通过“网言网语”了解民意民声,拓宽治国理政渠道。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让广大群众能讲话、出真招、献良谋,将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汇集起来。

  征途漫漫从头越,扬帆逐梦向未来。广泛问计于民,把人民的所思所盼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这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在要求,必将为中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最广泛的智慧和伟力。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